•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鸢尾新品种组培快繁技术研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9208          字体:【

鸢尾属植物株型优美,花色丰富,花型奇特,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和园林应用价值。全世界鸢尾属植物约300种,其中有1/5分布在中国,是鸢尾属植物分布中心之一。我国开展鸢尾研究相对较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鸢尾种苗种球长期依赖于国外进口,但由于目前存在引种手续复杂、价格昂贵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鸢尾在中国园林绿化中的推广与应用。因此,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解决鸢尾规模化生产技术中的关键问题极为迫切。

上海植物园鸢尾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鸢尾属植物资源收集、综合评价、抗逆性研究、种群遗传学、高效繁育技术等研究,初步形成了鸢尾创新研究体系和繁育技术体系。近日,上海植物园自主培育鸢尾新品种‘梦蝶’(Iris japonica‘Butterfly dreams’)的组培快繁技术研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一种蝴蝶花‘梦蝶’的组培快繁方法”(授权号ZL202010312777.7)从丛生芽诱导、丛生芽增殖、丛生芽生根、幼苗移栽等步骤详述了培养方法,解决了鸢尾新品种种苗规模化大批量生产的问题,短期内可获得大量新植株,为鸢尾属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文、图:王翠梅 审核:肖月娥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