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小兔子真的爱吃胡萝卜吗?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量:7098          字体:【

也许你跟我一样,对儿时一部名为《兔八哥》的动画片印象深刻。兔八哥手里常常拿着根胡萝卜漫不经心地吃着,这成了兔八哥的标志性动作。以至于在许多人的潜意识中会理所当然的认为:小兔子最喜爱的食物就是胡萝卜。可这是真的么?

20120926111147_rt24G.jpg

记得小时候,家里养了几只毛茸茸的小白兔,想着兔八哥爱吃胡萝卜,便拿着胡萝卜喂它们。但是,观察后发现有的兔子喜欢吃,有的压根儿不喜欢;喂了两天后大兔兔的状态竟然有些不对了!后来家里人告诉我,兔子的胃非常敏感,吃的食物不合理很容易造成胃肠道停滞和咬合不良(牙齿生长过度)。取食高纤维的食物,既可以确保兔子获得足够的营养、保持肠道平衡,又可以达到磨牙的效果。而胡萝卜属于低纤维、高糖分的食物,过量喂食胡萝卜会导致兔子肠道失衡;胡萝卜只能作为小兔子的“零食”,每天喂一点点。

兔子的主要食物需依据生长阶段来划分:1-5月龄的小兔兔,主要食物为紫苜蓿干草,紫苜蓿干草的钙和蛋白质能促进体重正常增加并强健骨骼。

紫苜蓿.png

紫苜蓿(学名:Medicago sativa)是豆科苜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苜蓿作为牧草引入中国栽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具有药用价值、饲用价值、食用价值和生态价值,再生能力强,是山区优良的水土保持植物。

等兔子长到6个月后,主要食物为梯牧草和黑麦草等几种干草,还可适当喂一些蔬菜和水果。最理想的饲喂方式是把几种不同种类的干草混合在一起,这样可以给兔子们提供营养丰富的多样化饮食。

梯牧草.png

梯牧草(学名:Phleum pratense)是禾本科梯牧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梯度草喜冷凉、潮湿环境的冷地型牧草,是饲用价值较高的优良牧草,中国新疆等地有野生种,中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均有栽培。

黑麦草.jpg

黑麦草(学名:Lolium perenne)是禾本科黑麦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极高的饲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是各地普遍引种栽培的优良牧草。多生于草甸草场,路旁湿地也常见。

虽然,胡萝卜等蔬菜只能当作小兔子的“零食”或“辅食”来吃,但对于人类来说,胡萝卜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蔬菜。胡萝卜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及药用价值: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富含抗氧化维生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糖化酵素及丰富的木质素、槲皮素等等。

胡萝卜(学名:Daucus carota var. Sativa)为野胡萝卜(学名:Daucuscarota)的变种,属伞形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其根粗壮,呈圆锥形或圆柱形,肉质紫红或黄色;叶柄很长,为三回羽状复叶;花序复伞形,花小,呈淡黄色或白色。经过人工选育,胡萝卜的品种繁多,颜色也多样,有红、黄、白、紫等色。胡萝卜并非我国特产,原产于中亚细亚一带,已有两千多年种植历史,宋元时期传入我国。胡萝卜喜温耐寒,适宜在土层较厚的砂质土中生长,在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文:许源 图:网络图 审核:郭江莉、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