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COP15来了!保护生物多样性 上植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量:2770          字体:【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大会旨在倡导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努力达成公约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2021年10月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成功举办,并通过了《昆明宣言》。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中国将继续作为COP15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会议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关于生物多样性我们最直观看到的就是物种的多样呈现。上海植物园作为最贴近我们生活的自然生态环境,物种多样性非常丰富,在COP15大会举办的特别日子里,我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一起关注身边的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上海植物园目前种植、引种、驯化近10000种(品种)植物,是一座活植物博物馆。在这里,不仅有植物种类的多样展示和园艺植物的景观展览,更栽种本土野生植物,引种驯化新优品种,研发推广植物新品种,保护繁育珍稀濒危植物,展示出缤纷美丽的植物世界。在这里,丰富的植物构建成森林、灌丛、草地、湿地、试验田等不同生境,呈现了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为昆虫、两栖、爬行动物及鸟类、兽类的栖息、繁衍提供了天然的“庇护所”。

上海植物园作为上海城区鸟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数据统计显示,野生鸟类记录达144种,全年可观察到近百种野生鸟类。此外,通过昼夜调查、红外监测,记录了金线侧褶蛙、饰纹姬蛙等两栖动物5种;黑眉锦蛇、乌梢蛇及花龟等爬行类9种,黄鼬、东北刺猬等哺乳类7种,各种鳞翅类、甲虫、双翅目访花昆虫50余种。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鸟类、昆虫、爬行类动物的记录逐年增加,黄鼬、东北刺猬等食物链顶端的哺乳动物的种群数量也在逐步提升。以上数据不仅体现了上海植物园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更展现了上海植物园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贡献的力量。

同时,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上海植物园于今年1月1日,举办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展,展览以“万物和谐共生 同筑美丽家园”为主题,旨在展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国家战略及其实施成效,呼吁全社会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发展。由于展览反响热烈,9月1日又在复兴公园展示馆推出了上海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展”巡展。科普展通过标本,图片和影像,实物和沙盘生境等形式生动地展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战略、方法、成效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呈现。

展览.jpg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今年上海植物园还联合上海新闻广播“科学家族”工作室,共同策划、播出以“生物多样性大会——发现植物园里的珍稀濒危植物”为题的特别节目;联合共建学校开展生物多样性限时寻,了解身边的多样生物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方法;结合秋季花展的“环保梦”主题展,推出“园艺改造家——亲子环保体验活动”等等;用实际行动助推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


文:郭江莉 图:熊谦、郭江莉 审核: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