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杜鹃花时空之旅”带您领略杜鹃花的精彩世界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量:7006          字体:【

“杜鹃花时空之旅”科普艺术展是2023上海(国际)花展“从山野到都市”生物多样性主题科普展的组成部分。展览由上海植物园与上海当代艺术馆联合呈现。展览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胸怀为抱负,创新采用艺术化的手法,带领观众走入杜鹃花多姿多彩的世界,去了解2023上海(国际)花展主题花杜鹃花的文化渊源、资源概况和发展历程。

DSC02232_副本.jpg

本次展览的主视觉“大有来头”——作为背景的杜鹃花来自于我国古籍《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由于古人对杜鹃花的认知还不深入,无法十分精准地刻画杜鹃花的形态;而点缀其中的几朵上了色的杜鹃花则是现代的科学画,细致描绘了杜鹃花的各个结构。整个主视觉结合两者的元素,用艺术效果叠加成一株傲然挺立的杜鹃花,这不仅是一场跨时空的艺术对话,也体现了人类在杜鹃花认知上的跨时代的进步。

425.jpg

杜鹃花(Rhododendron)是杜鹃花科(Ericaceae)杜鹃花属(Rhododendron spp.)植物的总称:种类繁多,花色娇艳,体态各异,观赏价值极高。杜鹃花不仅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也是世界著名木本花卉,还是尼泊尔的国花,更是许多城市的市花。杜鹃花科植物在全球分布广泛,从北半球的灌丛荒地、地中海林地、热带雨林到澳洲干旱沙地都有分布。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杜鹃花的国家——早在220-265年间,《神农本草经》中就有“羊踯躅(zhí zhú)”的出现,描写了杜鹃花的型态与药用功能。同时,我国也是野生杜鹃花种类最丰富的国家——在我国的西部,以及西南部与喜马拉雅山区连成一气的横断山脉,是全世界野生杜鹃花种类最丰富的地区。

DSC02251_副本.jpg

整个展览由中国与世界的杜鹃花、博物与文化、杜鹃花的生长与价值、杜鹃花与生物多样性、上植科研成果、互动体验区等6个板块组成,通过植物学、博物学、文化史、生物多样性等多重视角,立体呈现杜鹃花的精彩世界。展厅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胡克爵士(Joseph Dalton Hooker)、曾孝濂老师的杜鹃花科学画,两者交错呈现,铺展出历史对话当代、世界对话中国的维度。除此之外,展览还集合了郭飞、付彤两位青年艺术家的新媒体艺术作品,采用数字化的展陈技术,展现当代艺术超越科普内容,在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的同时,激发并深化观众的想象力与情感共鸣。

【多媒体作品介绍】

DSC02247_副本.jpg

斑与律——树脂 3D打印投影

杜鹃花作为一种需要昆虫的协助才能传粉的花,为了吸引昆虫的帮助,就进化出了各种适应昆虫传粉的颜色和图案,有的是点矩阵,有的是线条,有的是色块,他们的组合多种多样,就像平面构成里的点线面的组合,随机的组合创造出一种律动。作品《斑与律》结合投影与动画,体现杜鹃花上示蜜斑的多种多样与变化与律动感,观众仿佛化身昆虫的视角,在这些3D打印的花瓣之间探索。

415.jpg

观斓——竹子 投影

在古希腊神话中,杜鹃花被看作是阿多尼斯(Adonis)心爱之神的化身。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杜鹃花也曾被用来比喻爱情的坚贞和忠诚。此外,在一些传说中,杜鹃花还与死亡和疾病联系在一起,暗示着生命的脆弱和不可避免的终结。生命是多彩斑斓的,而杜鹃花则是一种对生命力的隐喻,在这里我们会观看到四种不同形态的高山杜鹃的开放过程。在装置中,结合中国工笔画用到的材料——绢作为投影介质,柔和了投影仪冰冷科技的质感。在观看的同时,伴随着杜鹃花的盛开,一起思索生命的斑斓。

静景——互动影像装置

杜鹃花绚丽多姿色彩浓烈,浓烈到极致便是凄怆,看似矛盾精神内核上却高度同一。动静色空,一花见世界。作品通过交互影像呈现了一个静止的幻象场域,将浓烈厚重的多重杜鹃花意向用静景纠缠的方式悬浮并置在一个无尽往复的空间中,绽放、燃烧、寂灭、不动。通过影像的交互让观众置身于悬浮幻象世界,声音部分所使用的采样来自大杜鹃鸣叫声,通过对采样原声做调制调变粒子合成重新生成完全陌生化的多层氛围音频序列,形成一种沉浸式的音景体验。

互动体验2.jpg

“杜鹃花时空之旅”科普艺术展将持续到5月22日,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往参观。展览期间,周末和节假日的9:30-16:00,游客朋友们可以前往互动体验区,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为花展明信片填上自己喜欢的颜色,盖上展览限定款印章,写上寄语,投递至邮筒内,寄给春天的自己。

800.jpg

文:绵花糖 图:马伟勤、魔都行者 审核:黄梅林、郭江莉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