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战高温 斗酷暑 温室景观忙换新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量:4341          字体:【

艳阳高照,酷暑难耐,上海的气温一直居高不下。面对炎热的天气,温室团队丝毫没有懈怠。自复工以来,温室团队一刻不停地地进行着景观调整工作,期待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开园。

文心兰3--钩状石斛--兰科石斛属.jpg

六月时节,正是文心兰‘门神’(Oncidium Sunlight ‘Pesky Panther’)开放的时候。其花色鲜艳,花形奇异,形似飞舞的蝴蝶,又似翩翩起舞的美丽少女,故又名“金蝶兰”和“跳舞兰”。上海植物园温室共有500盆文心兰‘门神’,金黄色的花朵,长长的花枝,粗壮的假鳞茎,一齐盛放时蔚为壮观。工作人员将他们成片地布置在入口醒目的地方,放眼望去仿佛一张璀璨的画卷。它们细长的花枝也极易做造型,或弯成拱门,或弯成爱心,都是构图拍照的绝佳背景板。

文心兰4.jpg

除了文心兰,其他的兰花也竞相开放,有号称“洋兰之王”的卡特兰,造型奇特的章鱼兰Prosthechea cochleata布氏吊桶兰Coryanthes bruchmuelleri等等。工作人员在塔楼内组合了多盆盆栽,展示兰花、凤梨的千姿百态,欢迎在开放后前来参观。


作为中国苦苣苔保育中心之一,展览温室(一)中再次开辟出苦苣苔展示专区。整个场地占地约50平方米,采用石块围合,搭配伴生植物秋海棠、蕨类等,并通过堆高地形来集中展出株形偏小、花朵精致的苦苣苔科植物,如非洲紫罗兰Saintpaulia CV.、美丽口红花Aeschynanthus speciosus 等。此次调整既突出了苦苣苔的自然美,也展示了上海植物园苦苣苔科植物丰富的保育成果。

凤梨-螺旋--见血封喉树下.jpg

除此之外,温室团队还对山上长势欠佳的植被进行了重新梳理,在菩提树Ficus religiosa、见血封喉Antiaris toxicaria的周边组建以凤梨为主的景观。在深翻土壤之后,添加草炭、椰壳、珍珠岩和鸡粪等进行土壤改良,给之前板结的土壤增加全新的养分,更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在见血封喉树下,用火山石螺旋排列,打造出一层层旋转而上的层级型小花园。造型轮廓完成后,内部填充椰壳,种植各式各样的凤梨。螺旋顶部则选用体型最大、颜色最鲜艳的彩叶凤梨,整体体现一定的节奏和韵律。菩提树下通过在木桩树枝上绑扎凤梨来模拟自然生境中凤梨的附生景观。各种奇特的花序,色彩丰富的叶片,与中部积水的特性,都充满了热带风情。

组盆2.jpg

展览温室原定于7月11日(周一)开馆,但因为疫情原因暂时不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请关注上海植物园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当然,大家也不要失望,我们还是会定期发布“云赏花”系列,通过网络来欣赏温室内的美景。


图文:VON 审核:小熊猫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