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2010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11-05-12          浏览量:22048          字体:【

1.斜纹夜蛾

斜纹夜蛾属鳞翅目,夜蛾科。斜纹夜蛾已知寄主达99科290多种植物。近年来,斜纹夜蛾的危害逐年加重,不仅在水生植物上造成严重危害,而且对温室植物、草本花卉、草坪甚至银杏也有一定的危害。这可能与如下因素有关:A、暖冬。该虫不耐低温(零度),但能承受高温,近郊蔬菜业等园艺设施栽培规模扩大给该虫的安全越冬,提供了有利条件;B、该虫为迁飞性害虫。上海近几年大规模种植蔬菜、草坪、三叶草等,使寄主很广的该虫随时随地都有充足的食料,并迁飞、扩散危害;C、由于该虫发生面广,农药的使用次数相对较多,抗药性的形成就较快,防治难度较大。

该虫一年发生4-8代,以蛹在土中越冬,次年4月开始羽化。一年中,以9-10月危害最重。该虫产卵于叶片背面,卵上覆盖有淡黄色绒毛;幼虫体色多变,老熟幼虫体节两侧有一对黑褐色半月形斑纹。初龄幼虫群集叶片背面取食下表皮和叶肉;二龄后幼虫开始分散危害,咬食叶片呈缺刻或孔洞;三龄后,食量大增,重者,一个晚上能把叶片吃得残缺不全。该虫白天栖于土表或隐蔽处,夜间出来危害,常只看到危害状,却看不到虫体。在我园,主要危害睡、多种草花、温室花卉等。成虫趋光性强,灯光诱杀成虫,效果明显。

最近调查,发现在2号门、茶室前等水塘中睡开始被危害,现在虫体较小。计划于9月上旬对该虫进行防治。由于该虫对常用药剂产生极强的抗性,建议使用经过改良、高效、无公害绿色环保药剂——甲氨基阿维1000-1500倍液或虫瘟一号粉剂1000-1200倍,宜在早晨或傍晚施药,考虑到该虫世代重叠,需要连喷2-3次,间隔7天左右,务必喷透。地点:全园睡、植物楼门口花坛玉簪等。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对诱虫灯做好维护、收虫、记录等工作。

另外,后备温室竹芋等也有斜纹夜蛾危害,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调查,参照上述方法进行防治。

2.天牛

目前,新一代天牛类幼虫大多在树表蛀食,是人工捉除的好时机,可用刀片挑开捉除;若蛀食较深的,可用钢丝钩捉除或用敌敌畏50-100倍液等注入蛀孔中。寄主:樱花、海棠、红叶树、悬铃木、柳树、榆树、白蜡、紫薇、枣、合欢等。

3.其它

杜鹃网蝽(军配虫)、树白毡蚧、樱花桑白蚧、紫薇长斑蚜、重阳木锦斑蛾、樟巢螟虫巢、丛生竹大竹象、苏铁曲纹紫灰蝶、黄尾毒蛾、棉大卷叶螟等较多,希望相关部门参照前期的预测预报进行及时防治。

(文:陈连根 编辑:xz)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