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
演讲稿5---以感恩的心与生活同行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1385          字体:【

以感恩的心与生活同行


高 燕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当写下“以感恩的心与生活同行”这行文字的时候,可以说,我的心是虔诚的,我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拥抱生活,拥抱大自然中的这一片绿色海洋的。

我在这里所指称的绿色海洋,就是我工作、学习和生活其中的上海植物园。

我在这里呼吸着青草的芬芳,感受着微风拂面的喜悦;我在这里聆听着大自然醉人的呢喃,欣赏着风与绿叶的嬉戏的动人画面;我在这里用心感受着诗一般的生活气息,享受一草一木给予我和我的同事的深情,我仿佛感到,从灵魂深处氤氲而出的静谧,使喧嚣的尘世远离,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弥漫了我的身心,渗透到了我的每个细胞之中,催动了我的生命之泉,在春天的怀抱中奔流!我想,我应该以爱为名,感谢生活,感谢这一片绿色的海洋!

我,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与生活同行。

冰心,这位当代著名儿童文学家这样说:“美的真谛应该是和谐。这种和谐体现在人身上,就造就了人的美;表现在物上,就造就了物的美;融汇在环境中,就造就了环境的美。”

我,静静地回味着冰心的话,体味“和为贵,谐为美”的真谛。当迎春花牵着春风翩翩而至,万物苏醒了,杨柳婆娑了,绿草茵茵了。季节,在我们的不经意中悄然转换,但是,植物园依然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让游人留恋往返,人们看见的是:向日葵迎着朝阳露出了笑靥、丹桂飘香格桑花迎风摇曳、满树如云的樱花如霞如火、荷花池中的苞蕾在婷婷舞动;人们听见的是:林荫树丛中的蝉儿在声声欢唱,雨后莲叶上的青蛙在欢腾跳跃。当秋风吹拂大地的时候,落叶金黄;当白雪皑皑、万物凋零的时候,青松依然挺拔、寒梅在初阳的照耀下吐蕊,生活和工作在如此美妙的环境中,是多么的惬意,又是多么地令人惊喜啊!

我是植物园的一名科研工作者,工作虽然单调,但每年到了牡丹花开,我们所有的成员,一起下地,一起干活,抢时间,争花期,加班加点,完成数据采集,那上怎样的一种生活乐趣和工作乐趣啊!虽然,工作单调,可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微笑,大家相互竞赛,相互鼓励,用行动证明我们生活和工作在一个团结、和谐的绿色大家庭里。去野外采集样品,就算有再多的苦,再多的不如意,大家也没有埋怨过。野外环境的艰苦程度,那是可想而知的,山太陡、路太长,新品种太难寻找,即使找到了新品种,有时也很难确定。但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总是能克服重重困难,大家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走向成功。也许,我们在采集样品中有所失落;也许,我们也会因为不同的意见而争得面红耳赤,但这一切都是那样的微不足道,那样的渺小,我们在争论中反而更和谐,相处得更紧密,心与心贴得更近、更近。

我们习惯了和谐相处,大家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但是,习惯,常常使人忘记感恩。当习惯了周围的环境后,我们也会有些许抱怨,比如,每天巡园一圈,会觉得好远、好远;比如,有的游客有意或无意地破坏了景观,每天需要投入太多人力、物力维护和保养,我们也会责怪,但是,有一次,我在不经意间遇到了一位花卉爱好者,他的经历感动了我,让我反思。

这是一位天文工作者,她每天关注的是浩瀚的星空,但同时又在寄托对美丽植物的情思。她说,世界上最美丽的就是植物,有了它们,世界这才有了色彩,有了生气。浩瀚星空遥不可及,而美丽的植物却是触手可及。她希望每天给它们浇水、捉虫、撒药,盼望它们长大。从播下种子,到露出真叶,再到含苞、盛开、凋谢、结果。植物的生命虽然有短有长,但从默默生长,到刹那璀璨,它们努力过,灿烂过,这就就够了、够了。当看到它们开花的那一刻,她是那样的感动,她说,值了,一切都值了,所有的辛苦都无所谓了。她感谢它们,生命是如此的美丽,如此的绚烂多姿啊!

我为她的故事而震撼。原来,我也是一个幸福的人啊,每天有美丽的风景供我欣赏,每天有美丽的工作供我去做,我在上海植物园欢度着我的美好时光!

许久许久,我习惯了每天步入植物园,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温暖阳光;习惯了一年四季娇艳的鲜花和满园的芬芳;习惯了每天早上伴着鸟语起床,看夏夜照亮我的萤火虫;习惯了工作中最亲密的团队放弃休息在烈日下奔走;习惯了同事们深入陡峭危险的深山老林,寻找新品种;习惯了办公室的同事帮我反复审核课题而延迟下班。

越多的习惯,越多的忽略,这一切,让我感动。

我感恩我身处的植物园。因为有了你,我的世界才如此美丽。我感恩每天早上陪伴我的鸟儿,因为有了你们,我的一天就有了快乐的开始;我感恩四季,因为有了四季,使我领略到了不同的风景,呼吸到了不一样的空气;我感恩所有为植物园不断付出的人,因为有了你们,我的世界才更加和谐;我感恩每天付出的辛勤工作者,因为有了你们,每一季的耕种,每一天的养护,使我领略到了自然之美,自然之娇;我感恩每天与我相伴的同事们,因为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不再迷茫不再无助;我感恩我的师长和领导,因为有了你们给予我的教诲,我确定了人生目标,努力跨越,实现自我;我也感恩批评过我、埋怨过我,甚至指责过我的人,因为有了那么的批评,我懂得了,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评判和帮助是我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动力,使我更坚强、更完美,未来更辉煌。

感恩,因为感恩,我们的世界才更和谐。我,懂得了感恩,懂得了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去学习、去生活。


点评:“呼吸着青草的芬芳,感受着微风拂面的喜悦;聆听着大自然醉人的呢喃,欣赏着风与绿叶的嬉戏的动人画面;用心感受着诗一般的生活气息,享受一草一木给予我和我的同事的深情”,诗一般的语言,抒发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读来亲切、感人。而这一切,正是作者对于生活于斯、工作于斯的上海植物园的感受,由此生发出了一颗感恩之心,并且带着一颗感恩之心与生活同行。作者引用冰心的话,以及以一位天文工作者为例,更是将自己的感动辐射给了读者。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