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母祠
  • 黄母祠介绍
  黄道婆(约1245—1307),我国古代杰出的手工棉纺织技术革新家,上海乌泥泾(今徐汇华泾镇)人。南宋末漂泊到海南崖州,于元朝元贞年间(1295-1297)回到家乡后,将三十余年习得棉纺织技术,传授给家乡百姓,并结合上海和江南纺织技术进行革新,创新出一整套捍、弹、纺、织工具,极大地提高了当时的纺纱效率,织制出著名的乌泥泾被。

  黄道婆革新的三锭纺车比西方领先五百年,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纺车,广传于大江南北,不仅改善了乌泥泾和邻近地区人民的生活,也改变了元、明两代苏南地区的产业结构,极大地发展了区域经济。到明代,松江府“绫布二物,衣被天下”,松江府以及整个长三角地区也一跃成为中国著名的棉花种植基地、全国棉布业纺织中心。直至20世纪80年代,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仍然纺织厂林立、轻纺工业发达,追溯其历史亦渊源于此。

  黄道婆的革新不仅极大的带动了长三角区域棉纺织业的发展,还广泛的带动了与纺织业相关的其他许多产业的蓬勃发展,如沙船业等。沙船曾为近代上海的发展起到极其特殊的作用,在近代上海的发展中极具象征意义。1990年,沙船与白玉兰同时被定为上海市的“市标”。

  黄道婆将黎族的手工棉纺织技术带到乌泥泾,经过革新,又将它从松江府传遍大江南北,进而又将手工棉纺织品传到亚洲、欧洲、美国等世界各国。黄道婆不仅是汉黎民族交往的使者,也是中华民族与世界文明交流、融合、对话的使者。


  元大德十一年(1307),黄道婆逝世后,当地乡民感恩她为家乡带来的恩泽及其大义,尊其为“先棉”、“黄母”,为她立祠,相传农历四月初六是黄道婆的生日,每年乌泥泾镇方圆几十里的村妇们都会自觉地到黄母祠来感恩和祈福。七百多年来,黄道婆祠虽立毁十次,但由于家乡人民对她的敬仰,黄道婆祠总能在事后得到修复或重建。明万历四年(1576),曾任浙江按察司知事的张之象称:“吾松之民,仰机利以食,实此道婆发之,苟被甚泽者,无忘追本之恩,则祠不可废也。”提醒后代不要忘记当年是黄道婆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新中国成立后,该祠被列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创建上海植物园时,祠址被划进植物园内。1991年12月,上海市文管委、市园林局将黄母祠原址翻建为黄道婆纪念堂,开“先棉圃”,建“仰黄亭”、“上智舫”,以弘扬其大义和贡献。现黄母祠占地209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46平方米。

  2017年3月24日经内部修缮后再次对外开放。


参观流程:

市民游客参观时,须在黄母祠出入口处领取限额100人的号码牌,免费进入参观。参观结束后,请及时将号码牌归还给出入口处工作人员。(注:黄母祠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景区空间承载标准测算,黄母祠瞬时承载量约为100人。)


注意事项:

1、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上海市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上海市公园文明游园守则》等相关文件条款;

2、除游览休憩外,请勿在祠内长时间逗留;

3、严禁在祠内进行任何打羽毛球、打牌等各类健身娱乐活动;

4、不得破坏祠内展品、文物;

5、祠内有大面积水域,请注意安全;

6、严禁在祠内吸烟;

7、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 黄母祠
  • 最佳观赏时间:
  • 门票:
  • 开放时间:9:30—15:30
  • 植物种类:5l2Npu9u
  • 植物数量: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