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可持续发展确立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0-01-29          浏览量:21534          字体:【

可持续发展指的是一种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强调发展的可持续性是其鲜明特色。

生态危机的出现,对于人类的生存来说,是一个转折的契机。因为,它可以逼迫人类反思:发展有无极限?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人类对发展的理解和求取发展的方式。现代社会的发展遵循的是“一味追求增长的逻辑”,即“更多的生产、更多的消费、更多的就业”。整个工业文明世界都被这种“更多”的逻辑所支配,而体现这一逻辑的根本性指标是国民生产总值。

对国家来说,国民生产总值既是国家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的标志,也是国民平均生活水平的标志,因而会直接影响国民信心和国家凝聚力,甚至影响国家的国际地位。所以,不仅发展中国家如饥似渴地追求国民生产总值,发达国家也力求把国民生产总值的蛋糕做大。由于我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对国民生产总值更是格外重视。然而,一种只有通过国民生产总值不断增长才能维持生存的文明,如果不是一种病态的文明,但至少不能算是一种健康的文明。

因为,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性的国际指标,国民生产总值是用货币计量的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内,所有部门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国民生产总值的统计“只是一种加法”,“它并不区分福利的真正增加还是实际上可能减少,却都看成增长的情况”。

换言之,国民生产总值没有反映出生态资源的价值,无法显示出经济增长所付出的巨大的久远的生态代价。只知道计算人造财富,对于自然的财富却视而不见,是国民生产总值的重大缺陷。这直接导致我们陷入下面的怪圈:资源消耗越快,生态破坏越严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却越快。对国民生产总值不断增长的国际性追逐更加助长了对生态资源的掠夺、滥用和浪费。

然而,发展的目的不是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应服务于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存状态的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存状态的改善,不仅需要有丰富的物质财富,还需要有和谐生态关系表现出的鸟语花香、白云蓝天、绿水青山……可见,我们迫切需要一种更为恢宏的能够整合人类系统与自然系统、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体现生态道德精神的新核算指标和体系。因此,必须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使人类转变发展观念,放弃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毁灭性发展道路,而致力于对人类与自然和谐进化的可持续发展的追求。

追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理性生态人的行为理念。可持续发展奉行的是一种整体发展观,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体。由于地球生态系统发展的可持续性是人类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所以,追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首先关注生态可持续发展,这要求理性生态人更新发展观念,确立发展是经济、社会、生态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的新概念。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