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可持续发展新概念——绿色消费
发布时间:2010-01-29          浏览量:12250          字体:【

消费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既有质的规定性,也有量的规定性。从质上看,绿色消费是对绿色产品的消费。所谓绿色产品是对无害或较少有害生态的产品的统称,它有三层涵义:一是指这些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不会造成生态破坏和污染或对生态的破坏和污染较轻;二是指这些产品在使用中或使用后不会造成生态破坏和污染或对生态的破坏和污染较轻;三是指这些产品是没有被污染或污染较轻的产品。从量上看,绿色消费即为适度消费。而适度消费,是指既能满足人的基本需要,又不超越生态系统的承受能力的消费。

人类的消费活动是一种永恒的生命现象,只要生命有机体存在,消费活动就必然存在。但人类的消费绝不仅仅是生态学意义上的简单的消费,它与生产、分配、交换一起构成了社会再生产的有机整体,并对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具有决定性意义。这导致生产经营者必须千方百计地为消费者“制造需要”,并借助广告进行驾驭和操纵,迫使人们去追逐,从而实现生产与消费的对接,但却逐渐使得消费者的消费与自己的真实需要相背离,造成消费的异化。

消费的异化容易导致人们把消费(实际上是物质消费)当作满足需求的唯一手段,把不断获得高档、时尚的商品当成人生的最大乐趣,把对物质财富或金钱的追逐作为人生的目标,把物质消费水平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最终造成对高消费和物质财富的崇拜,造成消费主义的蔓延与泛滥。人类消费主义的泛滥对地球生态系统而言,是一场灾难。不仅如此,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消费主义试图用单方面的物质财富来满足实质上是社会的、心理的、精神的需要,是徒劳的,只能把人塑造成物欲贪婪膨胀、精神极度枯萎的“单面人”,把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病态的社会”。因此,必须“通过道德的接纳来降低消费者社会的消费水平,减少其他方面的物质欲望,尽管它与几百年的潮流相抵触,然而它可能又是唯一选择”; 必须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提高人们的生态道德觉悟和水平,从而使其自觉自愿地选择绿色消费方式,争做绿色消费者。

绿色消费首先要求消费者选择绿色产品。选择绿色产品,意味着消费者不仅关注产品的使用价值,而且关注产品的生态价值,从而意味着消费者选择一种对生态负责任的消费方式。世界各国对绿色产品的开发一般首先从绿色食品开始,现已发展至国民经济各部门,并制定了各自的绿色标准,从而促成了系统的国际管理标准(ISO标准)的诞生。ISO标准以消费者的行为作为引导生产、市场发展的根本动力,强调消费者手中的货币“选票”的非凡作用。为此,必须加强生态道德教育,促使理性生态人普遍成长,从而使消费者的生态道德意识普遍提高,并最终促使绿色消费的导向作用超过法律,成为生态保护的第一动因,使经济利益和生态道德随着时间的推移趋向一致,使“经济的”就是“生态的”或者“生态的”就是“经济的”成为生产经营者的基本理念。

绿色消费还要求消费者坚持适度消费。适度消费是消费者充分发挥个人自主性的消费,也是消费者以个人的内在尺度为依据而反对攀比性、炫耀性等盲目追求所谓“声誉”的以外在尺度为依据的消费。而且,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使消费者由于生态道德的接纳逐渐充实内在尺度的内容,进而选择一种重生存而不是重占有的生活方式,达到以简单的手段获得丰富的生活内容和实质,即手段简朴、目的丰富。倡导一种适度消费的简朴生活方式,绝不是要求人们去禁欲苦行,而是想为人类的幸福与利益展示一种理智的求取方式。因为,通过攀比、炫耀等方式追求物质上绝对平等的人的缺失在于丧失了自我:他不是在自身内部去寻找行为的理由,而是把外在事物作为尺度,将别人理解为自己行为的标准。同时,“大部分的奢侈品,大部分所谓生活的舒适,非但没有必要,而且对人类进步大有妨碍”。

为此,最明智的富人生活得甚至比穷人更加简单和朴素。可见,适度消费不仅符合自然的本性,符合生态保护的要求,同时也更符合人的本性,符合人的全面自由发展需要,因而是一种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绿色消费是一场从人的消费开始的革命——从树立生态道德意识、选择绿色消费开始,经由绿色市场,推动清洁生产的发展,形成有利于生态保护的经济转变,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共同发展的目的。这场革命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加强生态道德教育、能否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促进理性生态人的普遍成长。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