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科研人员深化基于植物绿化配置的人体舒适度功能研究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量:43111          字体:【

随着当前城市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资源消耗愈发过量,人类改善生态环境、崇尚自然、贴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愿望显得更为迫切。

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制冷研究所,针对城市绿地的营建,建立各种绿化配置与人体舒适度之间的相关性,得出各种植物特性对人体舒适感的影响程度,对室外环境的植物配置及景观设计起到参考和指导作用。

科研人员选取植物园郁金香、绿草坪、樱花林以及对比工况(无植物)四个代表性地点,通过主观问卷调查,结合客观生理参数测试进行研究。主观问卷中包含的内容有基本热环境调查、植物环境满意度及期望调查、植物配置及特性偏好调查。通过植物配置及特性偏好调查,得出不同植物配置的受欢迎程度,以及植物的各种特性与人体愉悦感的关系;在生理参数测定方面,选取人体与植物环境关系比较敏感和明显的三个生理参数:脑电波,心电及血氧饱和度进行测量,通过参数的变化验证反映人体的舒适状态。

科研人员在植物园内进行人体舒适度测试

结果表明,郁金香调查区的总体满意度是最高的,颜色和气味最能有效提高人们对植物环境的满意度。关于愉悦感的调查,58%的受访者选择了颜色,其次是层次感,再次是尺寸,从主观来说,植物的颜色是最能引起人体的愉悦感的;生理参数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人体的舒适状态,在郁金香工况下,人体的脑电、血氧饱和度等指标表明人体是比较兴奋、愉悦和清醒的,草坪工况人体处于较为平静的状态。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