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可持续发展新概念——公正信念
发布时间:2010-01-29          浏览量:13867          字体:【

公正,是一个古老的道德范畴,其基本内涵是指人们在利益问题上所应该把持的不偏不倚的态度,也是社会在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上所坚持的一种无偏无私的原则。理性生态人的公正信念是双向的,即不仅包括主动抵制他人对待自己的不公正态度和行为,也包括自己公正对待他人及其他所有生命体的态度和行为。

追求公正,是人类发展史上不变的信念。可持续发展则把公正扩展到了社会——人——自然一体化的广阔空间,并且从时间的维度上关心后代人的发展区间。因此,可持续发展设计的公正问题,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代内公正、代际公正与种际公正。其中,代内公正和代际公正设计的是人类内部的公正,二者都包括国际公正和国内公正两个维度;种际公正涉及的则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公正。在当今世界,只有在种际公正的关照下,即只有真正承认并重视自然或生态的价值与效益,才能实现代内公正,从而代际公正亦可取得根本支点。但是,国际社会在解决代内公正的问题上却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当今国际社会代内不公正的突出表现是贫富差距明显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由于发达或富裕往往是建立在消耗生态资源的基础上的,所以贫富差距反映出了代内不公正的另一个表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享用生态资源上存在巨大差距。在生态资源有限的地球上,发达国家对资源的过度消耗,不仅严重限制了发展中国家平等地享有资源的可能性,从而必然大大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且实质上制造了这些国家的生态灾难。因为,发达国家不仅排放了绝大部分的生态污染物,而且还或明或暗地进行了或进行着他们的生态污染转移。

国际公正既是全球一致行动的基本保障,又是一个国家选择适宜的发展道路、制定合理的生态资源管理政策的必要的外部前提。国际上的代内不公正,使发展中国家不得不面对巨大的双重生态压力:他们的资源密集型、污染密集型产品的生产,不仅要符合国内市场的需求,而且要迎合远比国内市场大得多的国际市场的需求;为此,他们的生态资源不得不既要承受大得多的耗用型破坏,又要承受大得多的污染型破坏。并且,由于发展中国家的生产技术、生态治理技术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更加剧了上述压力。这一切又反过来制造了一个更加不公正的世界。这个恶性循环的症结,在于生态资源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和体现,生态资源丰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反被视作贫困。这是发达国家释放的烟幕弹,如此,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把生态污染和破坏的主要责任转嫁、推卸给发展中国家,并因此而大声呼吁甚至施加压力让发展中国家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但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意味着原来的自然生态系统不应被开发,或者应继续维持现有的手工农业方式,从而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必须放弃向现代化发展的权利,并由此不得不承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所有经济成本。显然,现在的问题不是“发展中国家需不需要保护生态”,而是“发展中国家为保护生态是否应该放弃经济发展”。这实际上表明,在代际公正与代内公正问题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各执一端。发达国家更多地关注代际公正问题,发展中国家则更多地关注代内公正问题。

其实,代内公正与代际公正是国际公正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代内公正的实现,可以为代际公正的实现创造物质的和生态的基础及政治、社会、文化等多方面条件;有了代际公正的指引,代内公正才能真正有效的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可以通过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找到各自的立足点。由于国家实力的差异和发展程度的不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的侧重点、追求的目标有所不同。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侧重于生态保护,通过技术创新减少单位产值中生态资源的消耗以及生态污染物的排放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同时,通过改变消费模式、关心气候变化、臭氧层空洞等全球问题,追求发展的持续性。而发展中国家则侧重于发展经济,以消除贫困,解决温饱和人口、健康、教育、安全等社会问题,从而提高生态保护能力,追求可持续的发展。否则,若采用发达国家所言的模式,只能导致持续的不发展,造成更大的国际不公正。而在一个不公正的世界里,根本不会有人类发展的持续可言。可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看似截然相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却存在着共同的支点:持续和发展,即体现了人类的共同利益——实现人类与自然良性互动的心愿,所不同的只是各自强调的侧重点。因此,完全可以求同存异,以真正体现出人类利益的生态道德及其要求作为行动指南,承担各自的生态责任和义务,“着手局部、放眼全球”,共同创造一个公正、和谐的地球家园。

代内公正问题除了有世界性视角之外,也可以放在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区域内部加以审视。一般说来,目前许多国家或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还未完全理顺,即还没有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效应。这个问题在我国表现的异常明显。生态污染输出是发达国家逃避责任的一种常用手段,但我国许多地方在引进外资项目时,并不认真对其生态影响进行审查,有的甚至以虚假论证为公害性项目提供支持。更为可笑的是,经济较发达地区的一些企业,居然仿效发达国家的方式向落后地区转移生态污染项目,落后地区竟也乐于接受,甚至主动招揽,活脱脱一个国际不公正现象的翻版。同时,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使国家的生态保护和治理举步维艰,全国一盘棋的要求依然停留在口头上和意识形态层面。要扭转这种局面,必须尽快使生态资源的价值在经济核算体系中加以体现。

公正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概念,也是对理性生态人的根本要求。代内公正是对理性生态人提出的一种普遍的道德要求,它以国内代内公正为起点,通过对种际公正的关照,追求国际代内公正,进而达到代际公正的实现。其中,实现种际公正,承认生态价值是实现所有公正的枢纽和转折点。然而,尽管生态问题具有全球性,但这个问题作用在生活水平不同的人身上,其感受程度并不相同,甚至会有很大差异。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及由此带来的较高的生活水平,是社会公众认同生态保护与治理的前提。贫困不但会造成人们对生态保护的漠不关心,缺乏生态保护的动因和热情,更危险的是会促使人们去进行生态破坏。所以,必须在世界范围内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一方面提升发展中国家人们的生态消费需求层次,从而使他们把发展经济、改善生活与保护生态有机统一起来;另一方面拓展发达国家人们的生态道德关怀视域,从而使他们把拯救地球、保护生态与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结合起来。简而言之,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可以使全世界人民树立起全新的理性生态人的公正信念——承认生态的价值并且认可拥有和维持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的人们所做的贡献,同时坚决抵制和反对一切形式的生态侵略行为,只有如此,地球连同居住在其上的人类才会有灿烂的明天。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