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上海植物园园艺科为园内“重灾区”开展“竹篱行动”
发布时间:2013-12-24          浏览量:47298          字体:【

12月20日下午,园艺科在园内举行了2013年最后一场集体活动。与以往外出参观学习的方式不同,园艺科全体职工利用竹园抽稀修剪后的竹竿,在槭树园开展了一场保护景观林、消灭“重灾区”的“竹篱行动”。

槭树园位于上海植物园西南侧,占地5公顷。园内以槭树科、卫矛科、冬青科植物为主,共有180多种植物。特别是位于西南侧,占地1公顷的红枫区,种植了红枫、青枫、羽毛枫、樟叶槭、三角枫、元宝槭等槭树科植物,每年秋天层林尽染、美不胜收的景象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

由于槭树园与百色路上的三号门相连,每日在红枫区晨练、散步的游客很多,使该区域土壤板结、黄土裸露的现象日益严重。为了使红枫区环境得到改善,大家决定积极面对,凝聚集体的力量,主动倡导文明游园,为刚完成冬季松土的槭树林围设竹篱笆。

制作竹篱是一门技术活,对于大多数同志来说还是头一次,虽然手法不是很娴熟,动作不是很专业,但是大家还是怀着满腔热情,努力尝试。剪竹竿、插竹篱、扎铁丝、挂标牌,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一下午的努力,槭树林被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保护了起来,同时也为晨练游客预留了行走空间和锻炼区域。为了减少土壤裸露面积,丰富景观层次,园方还将在围合区域内种植地被植物,为广大游客创造一个更好的游园环境。

“竹篱行动”将作为园艺科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旨在通过合理围设竹篱,对园区几处“重灾区”进行特殊保护,对早高峰游客进行合理的引导和疏导,尽可能减少因长期踩踏造成的绿地空秃和土壤板结,为植物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虽然这次活动对整个园区绿化保护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但大家希望通过迈出的一小步,为园容景观和游园秩序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文:豆格格 图:江寅 审核:黄增艳 编辑:房丽琴)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