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护工作
高温酷暑下的植物养护管理
发布时间:2013-07-25          浏览量:45410          字体:【

炎炎夏日,当人们躲到阴凉舒适的空调房里的时候,植物们却不得不依旧受着烈日的炙烤。今年夏季的高温天异常多,再加上雨水也少,对植物是严峻的考验。作为园艺养护人员,并不能对此视而不见。植物如人,不同的植物有着不同的‘性格’和‘脾气’。如上海植物园里,既有大树、草花、草坪,又有生活在温室里的热带植物等,针对他们的不同,园艺养护人员会采取不同的方法去帮助植物抗旱越夏。

夏季露地植物的养护,最重要的是浇水抗旱。浇水的时间以傍晚、凌晨、上午或下午为宜,其中最好的时间是傍晚时分。一般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办法进行浇水:一是松土后浇水;二是淋雨式的浇水;三是开沟筑围的办法浇水。对前两种浇水方法,“慢浇水,小水量,长时间”是其夏季补水的九字小绝。只有沟灌或挖坑式的浇水才可以用大水快浇。坡地上更适合第三种浇水方式,如若筑围困难则可在根系附近挖坑法浇水。因灌木的根系较浅,松土挖穴较为困难的,用淋雨式浇水。苗圃的话可以用沟渠灌水的办法浇水。如果浇水后第二天土又白了,说明没浇透,第二天继续浇水,或要改变浇水方法,让浇水更有效。雨水和河道水或池塘水最适合用于浇水,地下水和深井水其次,下水道的水则不宜使用。

对于木本植物,特别是对生长健壮、抗旱性强的植物如大型乔木,以观察为主。基部黄叶的出现是干旱的信号,应密切关注天气的动向,若短时间不会下雨,就要做好抗旱浇水的准备。不少植物在午后会出现半萎蔫状态,就需准备抗旱喷水。根系比较浅的乔木如樱花,可以在树穴周围开沟筑围,浇水比较有效。灌木如八仙花,或新种的苗木,很容易受干旱影响生长,应频繁地在田间观察,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植物的水分供应,可在傍晚时分用淋雨式浇水法。在浇透一次的情况下,3天后再浇。对叶片难以恢复的要适当疏枝,去叶。松土后浇水的植物树木要防止浇水后大雨造成的积水而烂根,反而造成管理不当的死亡现向。

八仙花的叶片在烈日下呈半萎蔫状态

对于草坪和草花,要在清晨或傍晚的时候使用喷水法浇灌。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用滴灌抗旱,这是最节水的一种浇水法。对过于干旱的地方,要先初灌表面,全湿后停0.5-1小时后继续浇水,有利于水分吸收。间隔的时间,以植物的中午以后的叶片挺直状况来决定,草本植物一般浇透后可间隔24-36小时再浇一次。

假万寿竹的叶片因曝晒和干旱而干枯

深蓝鼠尾草的叶片在烈日下呈半萎蔫状态

对于温室植物,则养护方式与露地差异较大。温室的植物虽然都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但因上海夏季的天气酷热且又种植于玻璃温室中,容易导致室内温度过高、而湿气却不易排出,依旧要做好降温和通风工作,防止植物的晒伤。在温室中我们主要通过空调、湿墙、喷雾等方式来达到降温加湿作用,并且依靠排风扇、循环风扇和普通的电风扇来达到降温特别是通风的作用。在温室外我们则采用拉遮阴网和涂防晒涂料等手段,减少光照对植物造成的影响。由于夏季是病虫害高发期,我们通过在春天时进行的修剪、打药等预备工作,做好其夏天病虫害的防护工作,而在夏日真正来临时,我们仍需密切注意植物的状态,如果有病虫害及时清理、打药,不让病虫害蔓延。

虽然天气炎热,但为了能让植物们健康得成长,园艺养护人员往往顶着烈日高温作业。他们的辛苦,让植物正常生长,让环境更舒适。衷心感谢他们的辛苦劳动。


(文:王玉勤、张如瑶、茅汝佳 审核:茅汝佳、吟竹 编辑:吟竹)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