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护工作
应对夏季高温灾害,上海植物园专家支招如何给盆景防暑降温
发布时间:2013-08-07          浏览量:45334          字体:【

连日高温,人们都热得受不了,需要防暑降温。上海植物园盆景园内的2000多盆珍贵的盆景也害怕这灼灼的毒日,同样需要防暑降温。上海地区还有不少的盆景爱好者,如何让盆景安然度夏也是大家苦恼的问题。

据上海植物园的盆景专家赵伟介绍,为了让盆景安然度夏通常采取四项措施:浇水、喷水、遮荫、修剪。

浇水:浇水不仅能让盆景根系“喝”足水分,还能降低土温。炎炎夏日,植物蒸腾作用增强,水分吸收快,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室外的盆景一般每天浇水两次,要在早晚稍微凉快时浇,一般在上午十点前和下午四点后,不能在中午最热时浇水。

每日两次浇水让盆景喝水、降温

喷水:植物也能通过“皮肤”吸收水分,起到保湿降温作用。每次浇水时顺便给盆景“冲个凉”,不仅能有效降温,而且还能冲洗掉叶面的灰尘,保持叶片气孔呼吸顺畅。另外珍贵的大阪松在连续高温的炙烤下,叶尖会被灼伤,所以也要多喷水。

暑天盆景也要喷药防虫

遮荫:大部分盆景素材都是阳性树,但也有一些怕晒的植物如伽罗木等需要遮荫,另外一些微小型盆景,由于盆土少,特别容易被太阳晒干,造成植物脱水,甚至死亡。还有些长势不良、体弱的盆景,需要放在阴凉处降温,防止“热射病”。

修剪:剪去过密的枝叶,可以有效保持植株通风透气,减少病虫害和病死枝的产生,从而起到降温作用。

夏季修剪让植株通风透气

上海植物园有很多盆景都“年事已高”,对付这种灾害性天气有些力不从心,所以更需要精心、尽心的呵护。在百年一遇的高温面前,上海植物园盆景园的工作人员认真做好上述工作,以便让心爱的盆景平安、健康的度过这个夏天,待到秋高气爽时迎接众多游客的观赏。

(文:赵伟 图:王娟 审核:吟竹 编辑:吟竹)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