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护工作
上海植物园专家详解梅雨季节的植物养护措施
发布时间:2013-06-29          浏览量:36349          字体:【

梅雨季节的特征是雨水多、湿度大、温度高,因此容易发生积水,也为病菌繁殖和传播创造了条件。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梅雨季节如何加强园林植物和盆栽花木的养护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一、梅雨季节园林植物养护

关键在于及时排水、防治病害、防止倒伏和折断、防治杂草等。

梅雨季节的园林植物养护,首先要做到及时排水,要及时排除地表水,土中水、地下水。地表水看得清,易掌握,一般要求雨后2-4小时全部排除。土中水要开沟才能起到作用,一般开沟以1.5-2米为间距,深35-45cm,宽度要不塌方为适度。对于地下水,要开深沟和暗沟来解决排水。梅雨季的扦插苗床一定要避雨或者是绝对排水透气介质。河道的排水主要是泵站的维修检查和保养,保障大雨时的排水功能,避免因大雨而淹水,造成岸边植物遭浸泡而死亡的后果。

梅雨季节上海植物园河水暴涨

排水的主要功能是要防止因水分过多、或根部持水时间过长而烂根,所以对积水时间过长的植物要及时检查根系的状况,出现烂根要及时剪根处理,用杀菌剂喷洒,收干后在行种植。如果出现叶黄落叶等现象,根系泡水时间已经过长,抢救比较困难。

梅雨季节牡丹死亡

其次是要做好防治病害。梅雨季节的温度高,湿度大,为病菌繁殖和传播创造了条件,使得病菌孢子得以传播,容易侵染幼嫩的组织。易于感病的植株要在雨水干后及时喷杀菌剂。要特别注意检查白粉病、腐叶病、黑痘病等。容易得白粉病的有十大功劳、大叶黄杨紫薇、悬铃木、月季花、凤仙花等,易得黑痘病的有葡萄月季等。

然后要注意防止倒伏和折断。梅雨季出现的倒伏问题,实际上是种植的质量就有问题,如种植过密、肥力过多、排水不良等都易出现倒伏。如果预先避免了这些问题,就能安度梅雨季。对结实多的果树,要加强检查,下雨时因自身的重量和雨水的混合,如果有大风猛吹,就易折断树枝。对负担重的‘结果’枝要疏剪和短截相结合,减轻负担,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

另外,梅雨季节容易出现杂草疯长。对苗的和绿地中的草和杂苗要采用雨后拔除,要“连根不带土”否则就是事倍功半。这段时间,是连根拔除杂苗和宿根类杂草的相当有利的时间段。

二、梅雨季节盆栽花木养护

关键在于合理浇水、光照通风和防治病虫。这段时间,雨水较多,浇水时要注意盆土的干湿程度,太湿容易烂根。当气温达30℃以上时,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的花卉要减少浇水。浇水时间以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为佳。在高温下,经常出现突降暴雨紧接着又雨过天晴的情况,这对盆花植物是一种“考验”。有条件最好将盆栽花卉搬置避雨的通风处,不易搬动的,可将盆底搁起,除去积水盘,创造排水通风条件,尽量避免在雨后直接曝晒。梅雨季节是盆花病虫害的多发季节,最常见虫害有红蜘蛛、蚜虫、介壳虫等,可用氧化乐果喷施;受高温多雨影响,花木最易受真菌类侵染,月季等还容易发生黑斑病,多菌灵是通用的防治药剂。

当然,梅雨对植物也不一定都是危害,如充沛的雨水和适合的温度会促进植物的新叶生长,有利于植物的扦插繁殖,成活率会比较高等。为使新生植物生长良好,应采取预先做好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适当的摘心修剪;雨水干后及时喷杀菌剂等措施。


(文:王玉勤 图:王玉勤 审核:王娟、吟竹 编辑:吟竹)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