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护工作
灾害性高温天对植物的伤害和养护对策
发布时间:2013-08-08          浏览量:45965          字体:【

上海多日连续的高温、少雨、强日照的灾害性天气引发了不同植物的不同伤害症状,如萎蔫、灼伤、枯叶、落叶等,严重的甚至会死亡。据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介绍,高温天的蒸发量超大很容易引发植物的生理缺水,降雨少造成的土壤干旱则会加剧植物缺水状态以及进一步的伤害,强日照对于某些对紫外线耐受差的植物会造成灼伤。

灾害性高温天气如何影响植物生长

据王玉勤介绍,高温会加快植物的生理代谢,增加植物的呼吸作用,植物消耗大量的能量;蒸腾作用明显增强,因此需要大量水份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需要,水分供应不上就会萎蔫甚至枯死。蒸腾作用增强后可以降低植物自身的温度,并且可以增加周边环境中的空气湿度。空气湿度反过来会影响植物的蒸腾作用,空气中湿度越小,蒸发量越大,植物维持正常生理的需水量也就越大,反之则相反。人在树荫下的体感会比较舒适,和植物遮荫降温以及蒸腾作用造成空气湿度大有关。

荷包牡丹的叶片在烈日下半萎蔫

土壤中的水分同样也直接影响蒸腾作用的正常与否,土壤中水分多有利于植物蒸腾作用,少则不利于蒸腾作用。不过有时植物反过来影响土壤的保水量,例如植物根系越密集,分布深度和范围越大,随着温度的升高,土壤失水的速度也就越快。

光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必不可少的。但光照强度过强时,会破坏原生质,引起叶绿素分解,或者使细胞失水过多而使气孔关闭,造成光合作用减弱,甚至停止。只有当光照强度能够满足光合作用的要求时,植物才能正常生长发育。

除了大环境的作用,植物也会受到周边小环境的影响,要注意观察以便采取相应对策。例如树林中的大树,其根系强大,有群体的相互保护有时候会缓解高温的影响。但也有些是由于大树的大量蒸发,强大的吸收力使土层更易失水,下面的灌木反而容易出现失水的现象,例如大树下的杜鹃虽然受到的光照不强,环境温度不高,但更容易出现叶片萎蔫。耐阴植物在高温环境中虽然叶片很容易灼伤,如果水分供应充足、空气湿度大,则可以避免出现伤害症状。

不同植物的不同养护对策

由于不同植物对近期高温灾害天气的忍受程度是不一样的,因此上海植物园的园艺工人们对不同植物采取不同的养护措施。

上海植物园内大部分植物是木本植物,在水分充足情况下,其生长并不会受到影响,而当水分亏缺时,首先会出现萎蔫症状,进一步表现为叶片失水,进而叶片灼伤,因灼伤程度不同而形成不同大小的灼伤斑。这些植物要注意日常观察。按照近期天气情况,两天的高温天气中水分蒸发量相当于平时一周的量,所以,如果高温持续3天不降雨,就必须进行抗旱浇水。

八仙花的叶片有灼伤

草本植物、浅根性的大叶片植物如八仙花等由于蒸发量大,容易因失水而叶片萎蔫,首先出现干旱症状并最为明显。这些要注意比其他植物加大养护力度,早晚多浇水。

阴生植物则由于强烈的光照和失水萎蔫会出现叶片灼伤现象,如常春藤、八角金盘等,为了防止烈日照射和干旱,要做好遮荫措施,并大量浇水。

但是高温天的抗旱是有不少注意事项的。如温度过高浇水会损伤叶片和幼嫩的茎干,一定要注意,高温下浇水对小苗是送死并不是救命。不要等土壤过分干旱后再去浇水,因为土壤过于干旱会不利于充分吸收水分而造成浪费水资源。傍晚浇水的效率要大大高于早上浇水的效率,因为傍晚温度较低,水分蒸发和植物蒸腾都比较慢,有利于土壤和植物吸收水分。专家推荐高温天最好的浇水方法是喷淋和滴管。家庭养护也可以用浸盆法。在温度稍微低的早晚,避免在太阳直射下、盆土或盆发烫时,盆土干缩严重的时候吸水慢,一定要先慢水滴灌一会再浸盆补水。

(图文:王玉勤 审核:茅汝佳、吟竹 编辑:吟竹)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