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导赏员
2013年自然导赏员培训开班,三次培训后自然导赏逐渐入门
发布时间:2013-04-28          浏览量:39621          字体:【

由上海植物园与上海野鸟会再度联合举办“2013年自然导赏员培训班”于3月30日在上海植物园开班。28名学员分成4组后,开始破冰游戏:为自己的小组起名并通过表演进行展示。最终确定的组名有幸运6+1组、向日葵组、向日葵D组和彩虹组。首次课程的任务是了解野外导游的必备技巧。

4月13日,自然导赏员到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展植物学课程。在听取《攻略植物分类学》讲座以后,在辰山植物园工作人员莫海波的带领下在园区进行实践,并完成指定的小组作业。组员们互相合作,搜索植物、拍照记录、甚至还有同学自带专业摄影机录像。

图1 雨中观察与讲解

4月20日(周六)是2013年自然导赏员上课的第三天。一早就下起着淅淅沥沥的雨,气温也从前几日的30度,猛降到了7-8度。但下雨丝毫没有影响师生们高涨的热情和课程的照常开展。在结束了室内的植物课、昆虫课之后,大家还冒着蒙蒙细雨到室外开展模拟线路的讲解以及寻找昆虫的实习。阴雨天气和冷空气让小虫子们都赶忙躲了起来,但学员们不放过任何一堆枯枝落叶与一处水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找到了不少有意思的小生命。有蜻蜓、豆娘的雉虫、蝉蜕、食蚜蝇、小蠊、西瓜虫、虎甲、蚰蜒……,就连隐藏在叶子底下的潜叶蝇和茧都被翻找了出来。

图2 翻找枯叶

继成功举办了三年自然导赏员(生态讲解员)培训班后,上海植物园与上海野鸟会再度联合举办“2013年自然导赏员培训班”。招生信息一经发出,本届名额立即爆满。但为保证教学质量,本届培训班仍只招收了28名学员。他们中间有大学生、研究生、中小学教师,以及各行各业的普通职工,大家怀揣着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走到了一起。本届培训班根据往届学员的反馈,更多地增加了野外实践的内容与课时。但为弥补室内课程的缩减,增加了更多的课前预习与课后作业,这对有本职工作或学业的学员来说压力不小。但令组织者感到欣慰的是,每次学员们都认真做好了预习与复习,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

图3 潜叶蝇的虫迹与茧

学员们将通过全年12次的课程与实习,逐渐从一名普通的自然爱好者变成有一定专业基础的自然导赏员。他们将带领人们走近自然,进而为上海市自然教育的推广工作服务。


(文:康洪莉 图:郭江莉 审核:小熊猫、吟竹 编辑:黄梅林)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