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导赏员
2013年自然导赏员培训班招募学员
发布时间:2013-03-13          浏览量:39297          字体:【

继成功举办了三年自然导赏员(生态讲解员)培训班后,为持续促进本市生态旅游,自然和环境教育活动的发展,上海野鸟会与上海植物园再度联合举办“2013年自然导赏员培训班”。培训班自即日起开始正式招募学员。

招生简章和流程如下:

一、培训班简介:

自然导赏员培训班,通过室内授课、游戏和野外实践结合等互动方式,来讲授自然观察的生态、生物的基本常识极其辨识,以及讲解的技巧,组织野外活动的方式。

培训班分春季初级班和秋季进阶班共12次(全天)的授课培训,使学员能掌握基本的自然常识、常见生物物种的辨识、自然导赏讲解技巧、以及野外自然观察活动组织方法。

二、培训班讲师:

培训班讲师团队由具有资深的野外活动和自然观察讲解经验,以及丰富的自然、生物知识的讲师组成。

三、培训班培训内容:

1、自然、生态常识和物种辨识。涉及鸟类、植物、昆虫、兽类、两栖爬行、气象、园艺土壤等;

2、基本的自然观察和讲解的技巧、方式;

3、如何组织野外观鸟、观察植物昆虫等自然教育体验活动;

4、自然笔记入门;

5、有机农业体验。

四、培训班培训场地

1、室内教学及公园实习在上海植物园内进行。上海植物园具有植物、鸟类、昆虫等多元的自然生态资源,非常适合自然生态观察活动的实践。

2、野外教学和实习安排在松江天马山、辰山植物园、科技馆小湿地、崇明岛、南汇东滩湿地等处。

五、培训班授课时间和地点:

自然导赏员培训班两期共分12次,每次为周六的整天。具体时间如下:

春季初级班:3月30日(上海植物园);4月13日(辰山植物园);4月20日(上海植物园);5月11日(上海植物园);6月22日(上海崇明岛)

上海植物园夜游专题培训:7月13日下午--晚上(上海植物园)

上海动物园夜游专题培训:8月24日下午--晚上(上海动物园)

秋季进阶班:9月14日(松江天马山);10月19日(上海植物园);10月26日(科技馆水塘/江湾湿地);11月9日(南汇东滩湿地);11月24日(上海植物园)

六、培训班学员要求:

1、年龄在18-45岁;

2、爱好自然,关注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

3、有一定的生物基础,认识一些常见的动植物;

4、能持续参加全程培训时间 ,认真完成课后的作业与自习;

5、有志愿者精神和团队合作观念,愿意参加自然观察活动的志愿者。

七、培训班学员费用:

本次培训班要求学员能持续参加春秋两季的培训课程,所以培训班学员费用统一一次缴纳。

参加的学员,每人需缴纳¥500元,在校学生缴纳¥360元。

所交费用,包括上海植物园培训期间的午餐、培训资料、学杂费,郊外实习大巴租车费用等.

八、培训班报名方式和流程:

1、本期培训班共招收28名学员。报名学员通过测试进行差额录取。

2、报名学员需下载并填妥报名表,在3月21日之前,发邮件至shanghaiwbs@gmail.com邮 箱。邮件主题注明“2013自然导赏员培训班报名+姓名”。

3、报名学员需进行一次入学前测试。测试时间是:3月24日(周日)下午13:00,地点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B302。如时间和地点有变化,会另行电话通知。

4、主办方在3月26日之前,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通知录取的学员。

九、成绩考核与结业

1、本次培训班实行学分制,学员拿满所需学分即可获得自然导赏员培训班结业证书。

2、培训结束后,参加至少3次/年以上志愿者讲解活动(上海植物园或上海野鸟会组织的自然观察活动)

请点击下载报名表

(图文:姚力 审核:小熊猫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