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导赏员
上海植物园自然导赏员到南汇东滩湿地实习,观察候鸟研究海滩底栖生物
发布时间:2013-11-18          浏览量:44462          字体:【

由于南汇东滩湿地局部还保存着较好的海滩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所以11月16日(周六),上海植物园自然导赏培训班的学员来到这里进行野外实践,以巩固课堂所学,更加深入地了解上海本土的生物种类。

潮汐作美,当大巴到达海滩时还没开始涨潮,露出的光滩上,星星点点的分布着众多的小螃蟹与螺蚌类底栖生物。沙石缝里的粗腿厚纹蟹快速躲起来,不过,牡蛎、粗糙滨螺与藤壶可就躲不了,任凭学员们仔细研究,甚至还借助工具把它们撬下来,试试看它们的附着力到底有多大。

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第一次看到这样富有野趣的大海都不禁兴奋起来,不少人脱下鞋袜,冲到水边去捉蟹玩蚌。赶海的兴奋恐怕隐藏在很多人的内心之中。培训班的学员可不是来玩的,他们的任务是尽可能多地发现海滩底栖生物,以及了解沿海的植被类型与生态功能。本次课程特意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的刘文亮博士前来现场指导,共鉴别了拟沼螺、齿纹蜒螺、紫游螺、尖锥拟蟹手螺、粗糙滨螺、近江牡蛎、小荚蛏、黑龙江河篮蛤、粗腿厚纹蟹、圆球股窗蟹、宽身大眼蟹、弧边招潮蟹、白脊管藤壶等底栖生物,还有暗纹东方鲀、弹涂鱼、鮸鱼等鱼类。

离开涨潮的海滩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浦东林业站设在南汇东滩的禁猎区--石皮勒野外监测点进行候鸟的观察。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某些原因,这里的候鸟招引区的湖面在近一年内被大面积放干,不过仍然有一些恋家的候鸟在夏去秋来的大迁徙中回到了这里。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观察到了几千只的野鸭、豆雁、凤头麦鸡、鸻鹬类、苍鹭、白鹭等。

南汇东滩湿地,作为一个上海人最容易到达的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海滩湿地,如果上海能保存更多一些像这样有野趣、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滩,开展海滩生态旅游与相关科普活动,应该能够弥补很多生于上海、却没见过真正大海的上海人心中的一个遗憾,更加希望今后这里能够成为更多市民的自然课堂。


(文:康洪莉(自然导赏员讲师)图:姚力(上海野鸟会) 审核:小熊猫编辑:房丽琴)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