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养花
夏季植物养护需用心
发布时间:2012-07-25          浏览量:16960          字体:【

上海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夏季白天气候炎热, 晚间相对凉爽。由于处于沿海地区,常常会受到台风的影响,地栽于室外的乔灌木、花坛花境植物需要做好严密的保障措施,方能安全度夏。

上海植物园植物种类丰富,层次分明,每年一到夏季,养护工人们就要面对比其他季节更加繁重、细致的工作。七八月份正值头伏,日间气温高达38摄氏度,强烈的阳光与高温下植物蒸腾作用的加剧,导致水分流失严重,相比其他季节需要大大增加浇水量。且浇水应在清晨或晚上落日退凉后进行,切忌中午浇水,以免因温度过高造成植物脱水。然而由于上海地处沿海地带,湿度较大,过多的水分无法及时蒸发,也会造成烂根、烂叶状况,或是滋生蚊虫,所以控制好浇水量也是需要丰富的经验的。

养护工人在浇水

台风来袭前,像植物园这样高大乔木密集的地方,往往需要采取防护措施,以免风大损树伤人。各乔木专类园的工人们早早便在单薄、易倒伏的树木周围用木头搭建起防护围栏,防止遭遇强风时树木被吹倒压伤游人;盆景园的师傅们也提前将所有盆景用铁丝固定在展架上,避免盆景被吹落造成损失;温室的工作人员则需注意及时开关窗子,以防大风损坏大棚中的盆栽植物。

在单薄、易倒伏的树木周围搭建防护围栏

用铁丝将盆景固定在展架上

据植物园专家介绍,每年夏季除了加大浇水、预防台风等常规措施以外,一些植物还需要搭设凉棚遮阴防止晒伤。暴雨过后需检查水涝情况及水土流失,及时排水、补肥。我们要采取各方面的养护、防护措施,尽可能避免夏季极端气候对植物造成的负面影响。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