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养花
夏季植物养护要点
发布时间:2012-07-09          浏览量:10888          字体:【

自出梅以来,沪上正式迎来今年夏季第一波高温冲击,日间最高温度直达38度,处于烈日炎炎下的植物们若是打理不当,很容易发生脱水、晒伤现象。在这高温难耐的时节,怎样做才能保证植物安全度夏呢?

据上海植物园专家介绍,夏季炎热,生长旺盛的植物蒸腾量大,需要水分较多,在整个夏季应加大浇灌,不可断水。夏日的晴天每日浇两次水为宜,下午4—5时浇一次透水,早晨再补浇一次。中午烈日时不能直接向植物浇水,如确有需要应在植物周围喷细雾,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温度,确保植物安全。对于室外植物,除了保证水分的足够供应,还需要适当的遮蔽阳光,保持通风,如小盆景、喜阴植物等需要搭设凉棚遮阴,或者是种植绿篱,适度遮挡阳光,以确保安全度夏。

很多人喜欢在家里种植室内植物,不仅装饰家居,对家人的健康也有益处。如何保证其安全度夏呢?其实室内植物对水分的要求并不高,即使是夏天也最好不要天天浇水。有句行话叫“不干不浇,浇则浇透”,若土壤表层泛白,盆土干裂,则说明该浇水了,且一次浇透,万不可半干半湿。夏季时,切忌直接向叶面喷水,在高温的情况下,叶片沾水后不能及时蒸发,易造成腐烂,可于盆附近及周围环境多喷水,以保持局部空气湿度,调节温度。专家建议:由于室内空气始终不够流通,所以最好不要放置容易孳生蚊虫的水性植物,如缸栽的荷花、睡等,以免房间内滋生蚊虫。当然小型的水培植物,只要勤于换水,是十分适宜在室内栽培的。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