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养花
如何制作金钱松盆景
发布时间:2012-03-09          浏览量:10778          字体:【

又是一年伊始时,冬日严寒还未完全消退,各种盆景的复整、整形、修剪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此时也正是创作金钱松盆景的大好时节,不容错过。盆景园的师傅们抓紧时机,制作这种名字吉利、深受大众欢迎的简易盆景。

金钱松是松科金钱松属落叶乔木,是我国的特有树种。老干呈红褐色,有鳞片,枝条不规则轮生,有长枝和短枝之分。叶子线形,极其柔软,簇状生于顶端。春天里显现出嫩绿的色泽,仿佛杨柳新叶的颜色沁人心脾,十分美丽;而至深秋时节,则金黄灿烂,仿佛漫天阳光,给人温暖的视觉感受;待到隆冬腊月,金钱松开始落叶,叶基部仿佛金钱状,故名“金钱松”。

制作金钱松盆景最为常见的形式是将数株合栽制作丛林式盆景。首先在盆中装填一半的土壤,以便于固定树木。然后选取大小相间、粗细不同的素材数株,并在脑海描绘盆景的整体布局和结构。将最粗大的一株(主树)植入盆中,定下主景的位置。然后将之前选用的小树(配树)逐棵栽植在盆的另一侧,要注意空间的透视与格局,与主景遥相呼应,主次分明,忌喧宾夺主,或者过于对称、稀疏。最后继续填充土壤,将金钱松的根部覆盖,防止根部外露。当然,细心、讲究的制作者也会顺手对盆土进行造型,制作高低起伏的地势,使得整个盆景如同原始丛林一般自然。

合栽的丛林式金钱松盆景适宜用长方形或椭圆形紫砂盆、陶釉盆、石盆等,用对比的手法突出树木的高与直。树干一般不作处理,以保持其固有的直立形态。修剪时则要考虑株与株、枝与枝之间的位置、层次、方向、虚实和长短关系,这时国画的中画留三分白的理论知识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金钱松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但夏季高温时仍要适当遮光,置于室内向阳处可以防止烈日暴晒,造成焦叶。平时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雨季注意排水,避免因盆土积水导致烂根,经常用喷壶向植株喷水,可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色美观。

好了,到现在不知道您是否学会了制作金钱松盆景?不如自己动手,创作一盆小小的森林放在家中吧!

(文:王娟 图:赵伟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