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养花
又到一年盆景“摘心”时
发布时间:2012-04-14          浏览量:11000          字体:【

几天功夫,松树家族的成员们都伸出了长长的“手指甲”,又到了一年摘心时,够师傅们忙乎上一个月了。

摘心,就是摘除枝梢顶芽,可起到调节生长和控制形态的作用。摘心可抑制枝条的伸长,使植株矮化,促使分枝增多,同时也可增加花木类桩景的开花数。 芽有顶芽和侧芽之分,摘除枝梢顶芽,可促进侧芽的生长。故而盆景类松树摘心主要是指摘除顶芽,便于保持盆景层次,促进片层的稠密。

摘心要根据不同树种的生长习性和造型要求而进行。黑松、五针松、锦松的新芽生长迅速必须及时摘心,3—4月份可将枝梢上萌发出来的顶芽全部摘除。当枝条处有三个新芽时,摘除掉中间长势最强的那枝条;而枝条处是两个新芽时,则将长的摘掉三分之一,短的掐掉顶尖即可。一般而言,每个枝条上留2个新芽为宜。但值得注意的是,被掐断的长度也有讲究。每个芽柱上留3—4个芽叶,如果“下手太狠”,掐得太短,这个顶芽也就一命呜呼啦。摘心的时间不能过早也不能太晚,等到芽的长度超过针叶的长度的时候,就可以动手了。

两个新芽摘心

三个新芽摘心

这个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的动作,让人不禁感叹:每行每业,每个步骤,凝聚的都是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呀。

(图文:王娟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