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养花
盆景养得好 全靠肥当家
发布时间:2012-04-11          浏览量:10542          字体:【

俗话说得好: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植物园里的花花草草也和庄稼地里的水稻、蔬菜一样,无论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总要吃饭不是?清明小长假一结束,盆景园的师傅们就忙着给“冬眠”了一季度的大小盆景上了一道大餐——菜籽饼肥!

  盆景园里使用的是真正绿色无公害的肥料,用菜籽饼装在大坛子里,盖好后密封精置,约莫大半年后再取出,以1:10的比例兑水稀释,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肥料过纯而造成烧苗现象。将勾兑好的肥料浇在盆中土壤上,饥饿了一个冬天的盆景宝贝们就能痛痛快快地享用新春里第一顿大餐啦!一般施肥间隔15—20天,春季与秋季一样,都是2—3次,全年总共施肥5—6次就够他们吃喝了。

  盆景分观叶、观花和观果类,相对而言,观叶盆景不宜施大肥,否则叶片大,影响观赏;观花、观果类盆景则所需肥量大些。可以在秋冬季施些基肥,花前施追肥,利于盆景的开花和结果。

家养盆景的朋友们会担心没有菜籽饼怎么办,其实在家里打豆浆的朋友们可以将吃不掉的豆渣收集起来,放在坛子里,加上平时厨房里废余的鱼鳞、家禽内脏、甚至鸽子粪等混合,沤上个大半年,也是上好的天然有机肥哦!

(图文:王娟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