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期课改进科普教育基地
上海植物园二期课改六月份推出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3-06-27          浏览量:37661          字体:【

六月,梅雨季节的如期而至,给人带来一丝无名的烦躁,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来园参加二期课改的师生们的勃勃兴致。本月,我园共接待中小学生团队4批,共计850人,并为每批学生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6月6日,建襄小学的265名学生来园开展“珍稀濒危植物”主题活动。被分为三组的学生们分别聆听了科普人员讲述“温室的故事”、参观珍稀濒危树木知识展、亲手创作了树叶黏贴画,以及听取了《珍稀濒危植物》科普讲座。同学们带着自己的作品、回答问题获得的奖品,还有满腹的知识满载而归。

建襄小学树叶粘贴画(徐喆)

6月11日,龙苑中学的29名学生来园开展“植物活化石”创作主题活动。《消逝的生命》主题讲座让同学们学习到了植物的兴衰史,并且意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听完讲座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在园区内探寻植物活化石,通过近距离地接触、观察和记录,大家记录下了它们的特征以及自己的感悟。

龙苑中学植物活化石自然笔记活动(郑英女)

6月21日,杨浦初级中学的58名学生来园开展“鉴树叶,辨物种”主题活动。在听取科普报告后,同学们开始用鹅掌楸八仙花、彩叶草等树叶在麻布上进行拓印,经过缝合后做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零钱包,既有创意又携带方便。

杨浦初级中学树叶排印零钱包制作(修美玲)

6月25日,二联小学的498名学生来园开展草籽娃娃制作活动。此次活动也是上海植物园首次尝试大规模接待二期课改团队。活动当天,学生被分成6个小组,先后听了植物科普讲座并亲手制作草籽娃娃。由于此次是园方科普人员首次尝试接待大规模二期课改团队,经验尚不足。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也对活动形式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在以后的大型二期课改中,拟尝试在草坪上等自由开阔的空间里,开展游戏性和互动性强的科普活动,以尽量照顾到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

二联小学草娃娃制作(翁沛)


(文:沈菁 图:小熊猫、xz、翁沛、郑英女 审核:小熊猫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