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期课改进科普教育基地
“小鸟餐桌”野生鸟类喂食活动受到寒假学生热烈欢迎
发布时间:2013-01-28          浏览量:36463          字体:【

1月26日,寒假的第二天,上海植物园举办的“自然课堂”之“小鸟餐桌”野生鸟类喂食活动受到了寒假学生的热烈欢迎。活动通过主题讲座、现场制作简易喂食器、园区悬挂喂食器并投放食物等项目,让参与的学生和游客充分了解了冬季鸟类喂食的必要性和操作方法。

活动在下午一点正式开始,首先是“小鸟餐桌”主题讲座,通过“什么时候需要喂食?”、“在哪里喂食?”、“哪些食物能喂鸟?”、“制作一个简易喂食器”、“清扫喂食器”等内容让游客对本次活动有一个深入的了解。然后是现场制作简易的鸟类喂食器,原材料包括空的饮料瓶、一次性筷子、绳子等,在科普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分组合作,基本都能成功完成喂食器的制作。最后是到园区去安放喂食器并投喂食物,学生们在树林里寻找合适的位置,安上自己制作的喂食器,并且将园方提前准备好的葵花籽、小米等食物倒进喂食器。不过可能是由于现场人员太多、太过嘈杂,因此在园内观鸟回来后并未观察到有鸟类来喂食器取食。科普人员接下来也会继续园区观察野生鸟类在这些喂食器的取食情况。

本次活动共有40多名学生和游客参加,其中园南中学green部落的学生20名,其他小朋友和陪同的家长20多名,以及其他游客数名。经过对游客的现场调查,除园南中学学生为园方邀请来的,其他游客都是从网络获取的活动信息,其中有7组家庭是从上海植物园新浪官方微博看到信息而特意前来参加活动的。由此可见,微博对于向目标群体有效传播信息的作用极大,在今后的活动中还需增强微博信息发布。游客对活动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希望在活动区大门外安放活动公告”这个建议,我们将会在今后的活动中采纳,以更好地为游客提供周到的服务。

本次活动也受到了本市主流媒体的关注,新民晚报、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节目都派记者前来做了现场报道。

(图文:吟竹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