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期课改进科普教育基地
不畏暑热,二期课改学生在上海植物园开展观鸟活动
发布时间:2013-07-22          浏览量:37322          字体:【

7月17日(周三)早上,酷暑炎日,知了聒噪,却抵挡不了园南中学Green部落的同学们热爱自然的热情。在张珏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上海植物园开展观鸟活动。

首先,由鸟类达人薄顺奇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生动形象、简单易懂、知识内容丰富的科普讲座。从上海常见鸟类入手,他着重介绍了鸟类的六大类型,分别是游禽、涉禽、猛禽、鸣禽、走禽、攀禽。每一个类型都有不同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如游禽的显著特征是脚趾间有蹼,代表鸟种是斑嘴鸭。还让同学们聆听了各种鸟的叫声,这才知道原来鸟儿们居然还有方言呢,同一种鸟在上海市区和郊区的叫声区别还挺大。

观鸟讲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随后的园区观鸟环节,老师先教同学们如何使用观鸟的必备工具--望远镜,以及如何区别不同种类的望远镜。不同的望远镜功能不同,形状也不同。有的镜片表面镀了红膜,这种望远镜是在雪地中专用的,若用它在草地上或林下观鸟,则会影像偏暗。镜片直径越大,其聚光的能力越强……基于以上原因,老师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挑选合适的望远镜。

看看鸟儿在哪里

实地观鸟

当天观察到的鸟类虽然只有上海常见的“四大金刚”(珠颈斑鸠、树麻雀、灰喜鹊和白头鹎),但是每一位同学都很认真地观察并记录了它们的形态和习性。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意义匪浅,它不但让我们亲近大自然,也使我们学到了课本以外丰富的知识。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热爱大自然了。”


(图文:小熊猫 审核:cyz、吟竹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