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二期课改变“赛场”,菊花扦插实验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3-12-20          浏览量:41225          字体:【

2013年12月14日(周六)下午,上海植物园再次迎来了园南中学的“Green部落”来园参加二期课改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菊花的扦插。为期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即科普讲座、操作示范和动手实践。

首先,科普主管修美玲以一场生动的讲座--《植物的繁殖》给同学们介绍了植物的各种繁殖方式,如有性繁殖、分生繁殖、扦插繁殖、嫁接繁殖、压条繁殖等一一作了解释。同学们在校园里学过生物学知识,在此基础上,该讲座让大家对植物的繁殖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紧接着是科普人员沈菁的操作示范。沈老师边示范边指导同学们:“将菊花从盆中取出,除去基部已经木质化的茎,因为木质化的部分较难生根。剪下每段约10厘米茎,除去下方的叶片,留下顶部2-3片并剪去一半叶片。剪掉叶片是为了减少植物的蒸腾作用。插入土中的切口要平切,这样面积最小,伤口不容易腐烂。然后,在伤口处蘸上生根粉,这样扦插苗就处理完成啦!”

接下去,指导老师准备了4种不同的基质--草炭、进口草炭、珍珠岩和沙子,并简单介绍了四种基质的不同功效。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每种基质的配比,并在花盆上作好比例标签,以便跟踪研究哪种基质配比是最适合菊花扦插的。

一转眼的功夫,同学们便陆陆续续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将扦插苗修理成了一根根“光棍”,并种在了自己配好的基质里。指导老师对每个作品都进行了一番点评,随后评选出前三名并分发了奖品。

活动结束之际,修美玲告诉同学们因为现在温度偏低,并不是扦插最适宜的季节,所以同学们回到家里必须要给自己扦插的菊花盆栽做好保暖工作。待来年春天,将再次进行成果评比。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的菊花盆栽,来年拿个一等奖。


(文:沈菁 图:翁沛 审核:小熊猫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