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期课改进科普教育基地
微缩景观,扮靓校园——园南中学在上海植物园举行“二期课改”活动
发布时间:2012-12-09          浏览量:35764          字体:【

12月1日,园南中学Green部落的同学们再次出动,来到上海植物园参加“微缩景观,扮靓校园”二期课改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盆景科普讲座,二是盆景DIY。

考虑到平时忙于应试的同学们对盆景了解不多,园方科普人员特意邀请了上海植物园盆景专家、高级技师赵伟用简单明了的ppt,介绍了盆景的历史、流派以及造型艺术等内容。

中国盆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现知考古、文献记载,中国盆景起源于东汉(25-220年),形成于唐(618-907年),兴成盛于明清(1368-1911年)。我国盆景流派众多,有传统的五大派别:扬派、岭南派、川派、苏派、海派,若这五大派再加上湖北、福建和浙江,就是人们常说的八大派。五大流派盆景各有特点:扬派的特点是片式,比较薄,层次分明;岭南派的特点是自然,层次清楚,自然生长,自然修剪;川派的特点是三弯九拐;苏派的特点是技条多,层次不分明;海派特点是饱满。该讲座既增强了同学们对盆景艺术的魅力的感悟,也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讲座结束后,赵伟老师还亲自示范了盆景的制作方法,详细讲解了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在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两人一组,进行设计造型、固定造型、修理树叶、凿泥土、剪树根、装盆、加土固定……通过学生亲手制作和老师稍作调整之后,各小组造型的盆景出炉了。有悬崖式、临水式、多干式等形式。最后老师对完成的盆景作品进行点评,评出前三名并进行了奖励。

部分盆景作品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将亲手制作的盆景带回学校,进行集中展示,随后他们还将对盆景进行悉心养护和精心修整。待到明年春暖花开之际,上海植物园科普人员还将再次邀请赵伟老师走进园南中学,开展盆景养护管理的专题活动,把活动持续举办下去。

(图文:小熊猫 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