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机械达人”阜石豆兰
发布时间:2016-07-13          浏览量:39253          字体:【

石豆兰属是兰科的大属之一,约有1900种植物,广泛分布于亚洲、非洲和美洲热带地区,中国有103种,分布于南方各省。阜石豆兰(Bulbophylum carunculatum),也是兰科石豆兰属大家族中的一员,目前正值花期,是一种为数不多的、在夏季开花的兰科植物。

阜石豆兰原产于菲律宾,是一种附生于树干或岩壁上的兰花。其叶片和卡特兰(Cattleya labiata)的叶片类似,质地较硬。它隶属于石豆兰属球茎组,有很漂亮的球形假鳞茎。假鳞茎在根状茎上紧密排列,其顶端通常只具有一枚叶片。

再来说说阜石豆兰的花。它的花葶从假鳞茎的基部抽出,形成一个总状花序,高20-35厘米。它的花朵比较大,直径在7-9厘米之间,花瓣和花萼均是鲜亮的明黄色,这在石豆兰属中也比较少见。阜石豆兰的唇瓣为深紫色,表面凹凸不平,上粗下细呈圆柱状,且向外下弯。唇瓣的基部与蕊柱足末端连接而形成活动的关节,有点像伸长了的大舌头。每当风吹过,唇瓣便会前后摇摆,十分有趣,成为阜石豆兰观赏性中最令人称奇的亮点!有人用“死鱼的味道”来形容阜石豆兰花的味道,但更为准确的描述应该是“味道很独特”,就如同榴莲的味道是香是臭一样,总是众说纷纭。说不定还偏偏有人喜欢这种独特的气味,拿它来做香水呢!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石豆兰要进化出会晃动的唇瓣这种机械化的结构呢?”原来,石豆兰属植物被认为具有典型的蝇类传粉综合征,很多种类的花释放出腐肉的气味就是为了吸引蝇类传粉者,但也有一些石豆兰分泌花蜜作为报酬,还有的种类以气味作为报酬,如生长在巴西的B.baileyi的气味主要成分为姜酮,能被一种雄性果蝇收集后作为性信息素合成的前体。

石豆兰属植物和传粉相关的一个显著的花部特征是其唇瓣的特殊结构,Ridley(1890)在研究B.macranthum时首次描述了石豆兰属植物的“铰链结构的唇瓣”及其在传粉中的作用,唇瓣和蕊柱足通过一个具有弹性的膜链接,形成一个活动的铰链结构。当传粉昆虫落到唇瓣上时,由于昆虫的重力作用导致唇瓣向下运动。当昆虫沿着唇瓣爬行而达到一个平衡点时,唇瓣反弹将传粉昆虫掷向合蕊柱。有些石豆兰的唇瓣则借助风力来运动,把小的传粉者送到花内部完成传粉。

经过多年的驯化和栽培,阜石豆兰现已经完全适应了上海植物园温室里的环境,有稳定的花期,长势也十分健壮。每年的七月,它都会如期开花,今年也不例外。喜爱兰花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请到展览温室(一)里的西侧塔楼来观赏吧!

(图文:zry 审核:修美玲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