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着水袖的兰花——飘带兜兰
发布时间:2016-07-22          浏览量:39611          字体:【

有这样一种兜兰,它不仅带着兜兜,还自带水袖,飘逸大方,那就是飘带兜兰(Paohiopedilum parishii)。一种原产于中国 ,缅甸,泰国海拔1000至1100米的林中树干上的地生兰。

说到兜兰,这里不得不说一个关于它的美丽传说。希腊文Paphos是指爱琴海中赛普鲁斯岛上的一个地名,该地以供奉爱神Venus(维纳斯)的庙闻名,Pedilon是拖鞋的意思,兜兰花朵的唇瓣与拖鞋头相似,兜兰又名拖鞋兰。传说天帝有七个漂亮、顽皮的女儿,她们偶然得知人间有位富翁拥有一个种满了奇花异草的花园,于是常在下午洗过澡后瞒着父母,穿着长长的睡袍和美丽的拖鞋溜到花园游玩,总要玩到天庭快关天门前才匆忙赶回家。起初花园中的百花和小草都展开笑颜欢迎这些美丽的小仙女,七仙女则尽情地在花园中游玩和捉迷藏,日子久了,仙女们的玩耍、践踏让小花小草们吃尽了苦头。一天花草们趁最小的仙女维纳斯不注意时,故意将她绊倒,并且将她失落的拖鞋伪装成花瓣藏在兰花丛中,仙女们怎么也找不着,只好带着光脚丫的维纳斯在天门关闭之前赶紧回家,回到天庭,在母后的追问下,小仙女们说出了实情,从此七位小仙女被禁止下凡,而花园里的小花小草也因此重获安宁,至于小仙女维纳斯留下的拖鞋,则永久地留在了兰花的花瓣上,变成了现在的拖鞋兰。

飘带兜兰又名长瓣拖鞋兰,叶片带形、革质。花葶从叶丛中长出,全株30-50厘米高,花径13-16厘米,花绿色,带褐色花纹十分雅致。花期6-7月,花寿20-25天。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西边塔楼

(图文:张如瑶 审核:茅汝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