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英俊花朵——可爱石斛
发布时间:2016-07-14          浏览量:39360          字体:【

拳头大的花朵,洁白娇嫩的花瓣,唇瓣上夹杂着丝丝金黄的这就是我们的可爱石斛(Dendrobium formosum)。它的英文名又叫Handsome Flowered Dendrobium,意思为有着英俊花朵的石斛兰,在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我们把这种石斛叫做美花石斛。而在大陆,根据中国植物物种名录,美花石斛为Dendrobium loddigesii,是另一种开粉色花的石斛。其种名拉丁文formosum为可爱的意思,所以在这里我们把这种石斛翻译为可爱石斛。

可爱石斛是由威廉·罗克斯堡在印度东北部发现的。1776年,威廉·罗克斯堡作为东印度公司的助理外科医生来到印度,后来成为该公司在南亚大陆的植物研究员。可爱石斛分布于喜马拉雅山东麓,主要有印度、尼泊尔 、缅甸 、泰国 、越南等地。可爱石斛整株有30-70厘米,而它的花非常大,雪白的花朵直径为8-11厘米左右,唇瓣上有金黄色的花纹,大概有2厘米左右,十分的耀眼。可爱石斛不仅漂亮,还有迷人的香味,所以深受兰花爱好者的喜欢。而这种花也十分适合园艺栽培,在国外,是比较流行的园艺栽培种,有着丰富的特殊个体。

在中国,由于原产地的原因,可爱石斛对于大家来说还是相对陌生的。而可爱石斛的个体展示,大概在中国也是第一次。可爱石斛的花期一般在春季和夏季,花寿为20天左右。这次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展示的这株美花石斛共有3朵花开,长势较好,姿态优美。

( 图文:Zry 审核:茅汝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