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长距石斛,欲开还羞
发布时间:2016-07-29          浏览量:38767          字体:【

那呈桶状的橙黄色唇瓣,那边缘带着小蕾丝的花瓣,洁白的长距石斛总是这样,一副欲开还羞的模样,微微张开的花朵,要静静欣赏才能领略她的美。害羞的长距石斛虽然花多,花期也长,但总是低着头,只露出它长长的“距”,如同“另类”的小辫子。

长距石斛(Dendrobiumlongicornu),属兰科石斛属,茎丛生,质地稍硬,圆柱形,不分枝,具多个节。叶薄革质,数枚,狭披针形,向先端渐尖,先端不等侧2裂,基部下延为抱茎的鞘,两面和叶鞘均被黑褐色粗毛。总状花序从具叶的近茎端发出,具1-3朵花;花苞片卵状披针形,先端急尖,背面被黑褐色毛;花开展,除唇盘中央橘黄色外,其余为白色;中萼片卵形,先端急尖,具7条脉,在背面中肋稍隆起呈龙骨状;侧萼片斜卵状三角形,近蕊柱一侧等长于中萼片,中部宽约9毫米,先端急尖,具7条脉,在背面中肋稍隆起呈龙骨状;萼囊狭长,劲直,呈角状的距,稍短于花梗和子房;花瓣长圆形或披针形,先端锐尖,具5条脉,边缘具不整齐的细齿;唇瓣近倒卵形或菱形,中裂片先端浅2裂,边缘具波状皱褶和不整齐的齿,有时呈流苏状;唇盘沿脉纹密被短而肥的流苏,中央具3-4条纵贯的龙骨脊;蕊柱长约5毫米,蕊柱齿三角形;药帽近扁圆锥形,前端边缘密生髯毛,顶端近截形。花期春天到夏天。

长距石斛原产于中国云南等地区,在尼泊尔、锡金、不丹、印度东北部、越南等地也有分布,喜生长在海拔1200-3000米的山地林中树干上。

想要一窥长距石斛“芳容”的爱花者们,请到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西侧塔楼内,即日起至8月5日前她都会在那里等着你哦!

(图文:Zry  审核:茅汝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