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旬一兰
崖边的粉紫色梦幻——钩状石斛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量:38987          字体:【

在上海植物园温室兰花区的树崖边,现正盛开着一片片粉紫色的小花,小小的却很密实,淡淡的花色,从树崖上垂下,像美丽少女头发上别着的一簇发饰,好不漂亮!

这一抹“崖边”的粉紫色就是钩状石斛(Dendrobium aduncum),它茎下垂,圆柱形不分枝,具多个节。叶长圆形或狭椭圆形。总状花序通常数个,花开展,萼片和花瓣淡粉红色;花瓣长圆形,长1.4-1.8厘米,宽7毫米,先端急尖,具5条脉;唇瓣白色,朝上,凹陷呈舟状,展开时为宽卵形。花期5-6月。钩状石斛生于海拔700-1000米山地林中的树干上,分布在中国、锡金、不丹、印度东北部、缅甸、泰国、越南等地。

钩状石斛是一种喜阴凉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适应温暖、潮湿、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半阴半阳的环境,月平均气温高于8摄氏度的亚热带深山老林中生长最佳。适宜钩状石斛生长的温度为15到28摄氏度,空气湿度最好能保持在60%以上;在野外,钩状石斛多在疏松且厚的树皮或树干上生长,有的也生长在石缝之中。在适宜的温、湿度下,钩状石斛的生长速度很快,生存能力非常强。每年春末夏初,其二年生茎上部节上都会抽出花序,开花后从茎基长出新芽,再发育成茎;秋冬季节进入休眠期。

本次展示的钩状石斛种植在展览温室(一)兰花区中,它自然生长在枯木树桩上,游客朋友们不仅可以看到它的茎、叶、花还能看到它的气生根,可实现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观察。相信这样的展示方式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钩状石斛,爱上兰花。

(图文:zry  审核:mrj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