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从盆景之痛谈传统文化传承之道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0508          字体:【

从盆景之痛谈传统文化的传承之道


王娟

上海,各种文化汇集,无论传统文化还是海派文化,融合交汇,渗入社会各个方面。我作为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一名普通职工,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亲身体验了我身边文化生活的精彩和丰富。当下,上海植物园围绕“公正、包容、责任、诚信”价值取向,深入学习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对于“责任在我心,诚信伴我行”的职业道德和价值取向,我深有体会。

上海植物园盆景园共收藏各类盆景2000余盆,是世界植物园中盆景收藏最丰富,质量最好的盆景园之一,名闻中外,是上海植物园的一张亮丽“名片”。但是,盆景艺术现今却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和传承的窘境,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演化、汇集而成的、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和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中华民族世代继承和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优秀的传统文化。盆景艺术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理应如现代科技一般,为绝大多数人所喜爱。而实际情况却是:了解盆景的人越来越少,喜欢和愿意养护盆景的人更少;盆景专业人才在年龄结构上出现断层现象,年轻人不愿从事传统技艺的职业;盆景大型化、不可持续发展等各种原因,这一古老、优秀的文化传承状况堪忧。作为新一代盆景人,扼腕不已,感慨万千。

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做其事、尽其责”。每个人的岗位不尽相同,所负责任有大有小,但要做好工作,离不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了责任心,方能敬业;敬业,方能尽职;尽职,方能进取;进取,才会传承,不因循守旧、墨守陈规、原地踏步,而是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奋力拼搏。盆景园内的盆景收藏如此丰富,是植物园通过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的心血结晶,一旦面临消失,青黄不接,不仅是几代盆景工作者的心之痛,更是民族之痛、文明之殇。或许,现代人会认为,这些陈年老古董缺乏时代标记,没有时髦的特质,需要与时俱进;或许,会有人认为,发扬传统的文化需要另辟蹊径,不能老拿“国粹”、“财富”说事,但是,无论哪种说辞,都难以回避一个基本事实:作为保护文化、宣扬文化的我们,肩负着传承的历史使命。传承,不是原封不动的继承,而是动态的,具备主管意识形态的。有的人,并没有尽职,却往往以“我不是故意的”、“喜欢的人太少了”、“根本就没有时代特质”等为托词。殊不知,在时代气息冲击感官、个人风格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同时,漠视了自身工作的缺失。传统文化的消亡,除了时代发展,节奏加快的客观原因外,是否也折射出文化工作者的失误或失职呢?

传承,需要的不单是自信的能力,更包括承担的勇气。

“没有该不该承担的责任,只有要不要承担的责任!”从海派盆景的发展尴尬,到少数民族语言的消失;从国粹京剧的受体老龄化,到眼看将要消亡的“锔瓷”技艺,越来越多受到威胁的传统文化背后,折射的不仅是社会现象,而且也在拷问文化传承人的良知。一个人的工作做得好坏与否,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我们不能逃避责任,要勇于承担责任,放弃责任就等于放弃生活,最终也必将被生活抛弃,“假如你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讨厌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狱”。中华文明五千年艰难传递而不溃散,就在于各行业劳动者持之以恒的责任心与民族使命感。古人云:“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我们带着使命修养自己,端正自己的行为与态度,如果这样,还怕传统文化会消亡吗?知荣辱,尽责任,建新功,没有不能传承的文化,只有不尽其责的庸人。


点评:文章截取的是植物园的一个细节:“盆景艺术”,口子开得不大,但作者深入浅出,为盆景这一“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结晶”在专业人才年龄结构上出现的“断层”而忧心,为这一古老、优秀的文化传承状况扼腕和感慨,这就使文章“由小见大”地反映了一个重要命题:盆景艺术,“理应如现代科技一般”得到重视,并且传之年轻人。由此观之,结合实际,针砭时弊的文论,也就更具现实意义。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