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探索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39693          字体:【

探索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


叶康

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究竟包括哪些方面?目前还在实践探索中,可以说只有统一的精神内核,而无统一的构成模式。但一般讲,应该包括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

第一个层次是物质文化。它指的是为了满足人类生存和发展需要所创造的物质产品及其所表现的文化。第二个层次是行为文化。指的是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所贡献的,有价值的,促进文明、文化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及创造性活动,需要通过一定的载体来表现。第三个层次是制度文化。是指人类在物质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也就是我们把一些文化理念、价值观,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以约束、规范我们的行为。第四个层次是精神文化。主要指人们的价值观念、心理模式、宗教信仰等,具体表现在人的伦理道德、对美的事物的感受、对于艺术的品位和我们的精神世界的追求。也可以说精神文化的范畴就是科学、艺术和道德,就是真善美的统一。这是单位文化的核心,也是灵魂的东西,即核心价值观。

企事业单位核心价值观是企事业单位愿景、使命据以建立以及指导企事业单位形成共同行为模式的精神元素,是企事业单位得以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倡导什么、反对什么、赞赏什么、批判什么的基本原则。这些年,企业讨论得最热烈的就是“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价值观在整个企业文化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是企业文化能否对企业经营发挥正面作用的关键,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与落实也是企业文化塑造的核心内容,关系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成败。这对于事业单位文化建设同样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上海植物园隶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一家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经济上依靠财政拨款和自筹经费相结合,性质上是公园,又不同于一般公园,它还具有植物园的使命和功能。这些特点,决定了植物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也决定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其需要融入市场,强化市场意识,提升自身竞争力,形成精致园艺,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满足上海市绿化需求,同时还要具备物种保育,科普教育功能,达到既有园林外貌,又有科学内涵的水准。所以,植物园的文化建设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提高执行力。

彰显自身特色,坚持单位文化多样性与同一性共存,做到既有正确的方向指引,又要有自身特色的凝结。

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展示单位文化的魅力,努力把先进文化要素转化为干部职工的内在特质,实现集体目标与个人价值追求的统一,推动植物园工作不断发展和创新。

打造文化品牌。通过建品牌、创名牌,充分发挥文化的价值导向、凝聚感情、约束言行、激励斗志、调剂关系、辐射带动等积极作用,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各项工作效能最大化。

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重点,注重培育爱岗敬业、使个性寓于共性之中,把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适应科学发展需要、能够长期传承的植物园精神,进而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单位文化的传承非常重要,需要通过管理层层层向下传达,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当文化的传承成为一种习惯时,队伍就会始终保持同心同德、信念一致,而坚定的信念往往会产生惊人的效果。

因此,我以为,植物园的核心价值观或许可以概括为“精于业务,美化园容园貌,提升业务竞争力;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完善服务内容,彰显植物园风貌”;热爱集体,增强团队意识,增强植物园凝聚力。


点评:题曰“探索”,文章起首便提出立论:“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究竟包括哪些方面?目前还在实践探索中”,不仅直奔主题,而且大有破题之态,作者虽然“自问自答”: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只有统一的精神内核,而无统一的构成模式。但一般讲,应该包括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并细化到了“三个层次”,可以想见,作者的构思是机巧的。由“三个层次”过度到企事业单位的核心价值观,再将议论的触角探及上海植物园,也颇显自然,顺畅。尤其是,作者对植物园的文化建设提出了“加强能力建设”、“彰显自身特色”、“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文化品牌”等观点,很有针对性,避免了泛泛而谈的俗套。以“精于业务,美化园容园貌,提升业务竞争力;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完善服务内容,彰显植物园风貌”为植物园的核心价值观作结,首尾呼应,文章更饱满,也更具张力。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