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
演讲稿2---上海植物园,我的科普乐园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1399          字体:【

上海植物园,我的科普乐园

赵莺莺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请允许我先用一组数字说话。在我们这颗星球上,生活着多少人口?答案是:60亿。其中,中国有13亿,上海有2600多万。

地球上,一共有多少植物园?回答是:2600多个。其中,中国有150多个,上海有2个。

我,上海植物园的一分子,地球上60亿人口的一分子,我感到幸运。因为,我与2600万上海人口结缘;作为13亿中国人口的一分子,我与中国150多个植物园、上海2个植物园结缘。

多识草木少识人,最爱上海植物园。这两句话,是我写在微博上的话。我试图用这两句话向每个网友诠释,我骄傲,因为我与草木结缘;我骄傲,因为我能在上海植物园工作;我骄傲,因为我是植物园科普团队伍中的一员!我想,这不仅是我的心声,也是我们科普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心声!当然,这也是我们每个植物园人的心声。

上海植物园科普团队是一支长期坚持研究工作的科普团队,其中工作年份最长的有9年,最新的成员只有1年,工作时间虽然有长有短,但大家的信念是,我们是大自然的使者,我们有一颗热爱科普事业的心,一颗热爱上海植物园的心,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

有关植物园科普团队的故事,我可以告诉你们很多、很多,有关植物园科普人的故事,我也可以告诉你们很多、很多。幸运的是,我现在代表的,就是这支团队,我将向在座的每一位评委,每一位领导和每一位同事,说说这支团队中的几位人物。

他们是:叶子易,一位浙江大学植物学的博士生、上海植物园科普团队的领导者,敢作敢为,勇于尝试。是他,将植物园的科普工作带向了一片广阔园地;修美玲,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硕士,植物园科普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和执行者。她乐天向上,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由她组织的科普活动深受学生和游客的欢迎;

蔡玉珠,毕业于上海大学园艺专业,主要负责科普版面制作,协助接待媒体,是部门里的一位全能选手。因为有了她,面对突发情况,我们不愁了,因为有了我们心中的“救星”;黄梅林,武汉大学毕业,层游学于意大利。黄梅林心思机巧,不论是一份方案,还是一张图片,他全都力求完美;沈菁,毕业于上海大学园艺专业,踏踏实实,心灵手巧。应对官方微博上的18000多位网友,不仅得心应手,而且能设计,能策划,推出新奇、新巧的科普手工活动;李莉,虽然是半途出家,却也擅长科普手工活动,即使面对数千人的游客团队,也是从从容容,心中有谱,一丝不乱。而我,这支团队中的普通一兵,也一直在努力,在奋力前行,为的是让游客认识植物园,热爱植物园。自从在幼儿园时种下一株红花石蒜后,我与草木结下了不解之缘。

请容许我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事提个问题:你,去过我家吗?有空,你就去看一看吧。我家的院子里,有花,有草,它们为我带来了大自然的气息。我高考唯一的志愿就是:植物专业。后来,我考进了南京农业大学,攻读了七年园艺学。毕业后,我在上海植物园工作了九年。我觉得,一个人拥有的草木情,实际上称不上真正拥有,所有人都拥有了草木情,这才是真正的拥有!因此,我试图通过我的工作,让每个人与草木结缘,与大自然结缘。所以,我要努力,让游人认识蕴藏在植物园里的奥秘。而当我拥有一朵生于五月的小石榴花儿——丹若时,我也会告诉游人,这朵花虽然小,却是植物园里的精灵,因为它亲近自然。

这,就是我们的科普团队。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都在思考,要使上海植物园的科普工作从科学探索延伸到实际应用,从静态的文字展示拓展到民众参与性强的科普活动,从常规的日间活动延伸到夜间探险,从园内讲解扩展到社区课堂……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的科普活动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上海植物园也已经成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先进单位,2010年跻身于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行列。

精心打理,永葆青春,这是大自然赋予上海植物园的美丽:满目翠绿,步移景换,这是植物园造就的都市生态乐园;幽幽花香,鸟鸣啾啾,游人流连忘返,每当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为之陶醉。

我,赞美大自然,赞美我们的植物园;这里,是我的植物王国;这里,是大自然的课堂和科学普及的乐园。我愿意守侯在这里,培育植物,侍弄花草,挥洒激情,放飞青春。


点评:文章发端于一组数字,继而设问,形式上很新颖,抓人感官,引发猜想,作者的心思显然是机巧的。以“多识草木少识人,最爱上海植物园”切入“我骄傲,因为我与草木结缘;我骄傲,因为我能在上海植物园工作;我骄傲,因为我是植物园科普团队伍中的一员”,深化了“上海植物园,我的科普乐园”主题,寄托了作者的真情实感。作者虽然写的是团队,却也发抒了“团队中一员”的自我情怀。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