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
演讲稿3---我的青春,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1077          字体:【

我的青春,我的梦


张如瑶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想以这样的方式开始我的演讲——假如,我是一汪清泉,我想滋润一片干涸;假如,我是一缕阳光,我想照亮一分黑暗;假如,我是一片沃土,我想孕育一片生命;假如,我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那我想,我就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坚守在被我们深深挚爱的植物园的每一寸岗位上!

而假如,所有的假如,都只是一种假设。惟独我的岗位我的追求,这才是我的生活坐标。毫无疑问,我和我的同事,都是拧紧在植物园岗位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

假如有人问我,青春是什么?是灿烂生活的一眸吗?是成功喜悦的一瞬吗?我想回答的是:青春,是脚踏实地,认真工作;是奔涌着创造活力的每一天;爱岗敬业,实干兴邦,这就是我对青春的阐释。

青春很短,但我无怨无悔。一位哲学家说,人的生命其实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我想,按照这样的说法,每个人的青春,也许就只有今天,短暂的今天!所以,惟有抓住今天,与今天共舞,青春才最具价值。

我们的每一天,每一个早晨,都是新的开始。而浇水、施肥、记录物候,虽然往返循环,但它不是在消耗我们的青春,而是在点燃我们的青春岁月,让生活,甚至,让我们的生命更有价值!巡园、排查、接待游客,也不是简单和繁琐的轮回,而是新一天的笑容,是我们捕捉的目标!

从繁琐的工作中找到新办法,在喜爱的岗位上挖掘新问题,我把对这份职业的高度认同和热爱,转化为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动力,让每一次努力都变得有意义,让每一滴汗水都转化为青春的纪念。

我们,不浪费青春,而是脚踏实地,走向成熟和美丽。都说,凡事都有尽头,可我说,我们的青春没有边际。多少个春秋,多少个白天黑夜,不论酷暑,不论寒冬,为的只是完整地记录下一棵树苗的生长,那是它留下的生命痕迹!有多少个狂风暴雨的日子,我在心里问:弱不禁风的小树苗,你可安好?所幸,狂风过去了,暴雨停止了,我们园里的苗木,安然无恙。看着在烈日中挥汗不止的老前辈们的笑脸,看着在暴风雨中来回穿梭的青年们的身姿,看着一张张脸庞从稚嫩、娇白,到粗黑、暗淡,我知道,我们的青春在延续,满园的绿色在蔓延,而我,我的青春也没有虚度!

每个人都有梦想,有的人想做科学家,有的人想做飞行员,当然,也有的人想挣到很多很多钱,但所有的人都离不开生活,离不开工作!

假如,你要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回答;每当我走进梦想,我希望,每一次浇水,都能让花儿喝饱;每一次服务,都能让游客微笑。作为一名园艺工作者,我的工作也许真的太过简单,不像救死扶伤的医生伟大,不像传道解惑的老师儒雅,也不像西装革履、出入高级办公楼的白领精致。我的工作,也许只是为赏园的游客推荐一个景点;也许只是每天对着花花草草,让它们茁壮成长,也许只是捡走小路小道上的一个垃圾,让园区更整洁。但即便这样,我仍然愿意把每一件小事,当做是一次梦想的演变,我期盼着,期盼着,我的每一份努力都能收获成功,都能收获喜悦。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植物被社会大众认识,希望每一个到过植物园的游客都能精神富足。世界上已知的植物大概有37万种,而被我们真正认识并运用的只有几万种。作为一名有理想的园艺工作者,我愿意肩负使命,植物不仅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更是我梦想的一部分。我相信,只要在岗位上尽心尽责,小人物也能实现大梦想。

也许,你会问我:你是谁?我说,你见过那群一边顶着烈日工作,一边高唱“我们都是‘小黑妞’的80后姑娘们”吗?你见过那些每天一丝不苟,认真梳理园中大小事务的70后骨干们吗?你见过那些坚持巡园,时时刻刻心系园子的60后前辈们吗?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们,就坐在我的身旁;他们,就是兢兢业业,坚守岗位的上海植物园人!


点评:文章以“假如,我是一汪清泉,我想滋润一片干涸;假如,我是一缕阳光,我想照亮一分黑暗;假如,我是一片沃土,我想孕育一片生命;假如,我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那我想,我就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坚守在被我们深深挚爱的植物园的每一寸岗位上!”为排比式比兴,很具感染力,字里行间弥漫和发散着青春气息,读来明朗、轻快。作者寄情于物,写了“每一次浇水,都能让花儿喝饱;每一次服务,都能让游客微笑”的自己的梦想,这样的立意,助推了主题深化。文章不在长短,有真情就好。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