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
演讲稿11 敬业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0542          字体:【

敬业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境界


陶 梓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当前,随着经济体制发生的深刻变化、社会结构出现的调整,社会价值观念也在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相互碰撞,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我们植物园学习和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也是与时俱进、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

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得简单点,也就是某一社会群体在判断具体社会事务时,应用和考量的标准。

感恩,体现了人生的态度;敬业,是行为人对职业的具体表现;服务,是人对社会、对他人所持的态度;和谐,则是人与人,人与社会相处的关系。

我觉得,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敬业是一个重要的核心部分。只有了解了敬业的内涵,才能抱有感恩的态度;而有了感恩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企业才能和谐运转,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但是,我们不能将敬业看作是一个时尚的概念,恰恰相反,敬业是一种理念,一种行为模式,它指引我们走向卓越,走向成功。一个人有没有敬业精神,反映了他对职业有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自己的职业和岗位是不是热爱,从这层意义上说,敬业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的职业素质,它应该是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坚定信念乃至奉献精神的代名词,其核心就是无私奉献。

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有没有敬业精神,需要对他考量这样五条基本标准:第一、坚定的专业思想,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第二、强烈的事业心,尽职尽责,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第三、勤勉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无怨无悔;第四、强烈的进取意识,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第五、无私的奉献精神,公而忘私、忘我工作。

敬业是专心致力于某项工作,是人们基于对某一事情,某一职业的热爱而全身心的投入,是社会对人的道德要求。敬业精神的核心与本质,是无私奉献的意识,具体说来,敬业,力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为行业的行家里手,它摆脱了单纯追求个人和小集团利益的狭隘眼界,积极向上,艰苦奋斗,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务实苦干的精神,把对社会的奉献和付出看成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低层次的敬业是功利性的敬业,而高层次的敬业则是发自内心的敬业,是将职业当作事业对待和追求。

敬业是一种美德,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敬业乐业”、“忠于职守”的传统。在纷繁复杂的当今社会,要做到敬业并非一件易事,上海是一个宽容而又开放,充满机会的城市,如果不能沉下,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路,何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何谈追寻自己美丽的未来呢?

古今中外,大凡事业有成者,一般都离不开两条标准:一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将这两条标准有机结合,就是敬业的表现。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面镜子,时时照照这面镜子,有利于我们的工作和学习。

我,面对这面镜子,有所感悟。是它,教我努力;是它,教我奋进;也是它,教我在绿色的世界里耕耘和收获。


点评:“敬业”和“感恩”按时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两者一脉相传,同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者借此生发,从五个方面进一步阐述,提出了经业的两条标准:一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虽为一家之言,但出自作者机杼,是理性文章多了一个亮点。以“镜子”作结,文章也就多了一份回味。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