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开辟帝王凤梨专类展示区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量:2691          字体:【

在凤梨科这个家族中,帝王凤梨属是最具观赏性、最优雅、也是最壮观的种类之一。为了充分体现该属植物的霸气之姿,近日,园方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内特开辟帝王凤梨专类展示区,供游客近距离地领略其卓越风姿。

帝王凤梨展示专区共计展出帝王凤梨属植物10余种(含品种)、50余株,主要包括展叶帝王凤梨Alcantarea extensa、香花卷瓣凤梨A. odorata、酒红帝王凤梨A. vinicolor、高大丽穗凤梨Vriesea gigantea、帝王凤梨A. imperialis、‘红叶’帝王凤梨A. imperialis‘Rubra’、巨型银粉帝王凤梨A. regina 、‘梅洛’帝王凤梨A.‘Melot’、绿叶帝王凤梨A. glaziouana、曲花帝王凤梨A. geniculata等。与众不同的造景手法,并与场馆内废弃的木桥等载体相结合,共同营造帝王凤梨的群生景观。

凤梨科帝王凤梨属的属名Alcantara是为了纪念巴西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皇帝Dom Pedro II de Alcantara(1825-1891),种加词imperialis是一个拉丁语的形容词,相当于英文中的imperial,即“帝国”。所以,整个拉丁学名都充满了浓浓的帝王气息。该属植物的花瓣线形,长通常为宽的10-15倍,故该属又名“丝瓣凤梨属”。

在该展区内,有一株帝王凤梨抽出的巨大花序成为了整个展区的焦点。上植君对它的生长过程也进行了全程记录。截至目前,整个花序的高度已达2.5米,还有继续拔高的趋势。

帝王凤梨.jpg

帝王凤梨原产于巴西,主要生长在以花岗岩为主的森林中较为稀疏开阔的区域,或者是生长在热带草原的陡峭山坡上。莲座状植株可高达1.5米,冠幅可达2米,有短粗的木质茎。强大的根系保证它们能牢固地生长在陡峭的岩石峭壁之上,并吸收有机物质供自身生长需要。帝王凤梨的中央“水槽”可聚集雨水,多达30升,分解的动物尸体和植物碎片也成了植物生长的养分来源。形成的这种微环境也为多种小生物的生存提供空间。

帝王凤梨的花瓣细长,反卷.jpg

帝王凤梨叶片宽带状,革质。叶色多变,绿色、紫红色和酒红色都有,在隐蔽环境下叶色为绿色,仅叶尖紫红色,而在暴晒环境下则整株变成紫红色。叶面上还覆盖着蓝白色蜡质粉末。一般由小苗至开花要经历10年。

帝王凤梨的花序高可达3米以上.jpg

大型直立花序从在莲座叶丛的中央长出,长可达3米以上。花朵较大,长约10厘米,每朵花由3个线形花瓣组成,花黄绿色,6个长雄蕊伸出花瓣外,有香味。由数百朵花产生的大量花蜜和花粉成了许多鸟类和昆虫的重要食物来源。

帝王凤梨的基部长出小植株.jpg

帝王凤梨的一生只开一次花,花谢便会死亡,但是许多新的幼苗会在开花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就会不断地从基部长出来。开花结果一年后,母株将停止生长。在此期间,母株一直持续地为幼苗的初始生长提供养分。

除了这株帝王凤梨以外,还有一株高大丽穗凤梨也正处于花期。赶快亲临现场一睹帝王凤梨们的霸气风姿吧!

图文:小熊猫 审核:茅汝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