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植物标本制作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量:2692          字体:【

2018年,上海植物园顺利开展“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组织数十位亲子家庭营员再探广袤原始丛林,科考山间特色动植物,考察当地风俗人文,感受自然的无穷魅力。这一站,我们针对植物科研开展了深入学习——植物标本制作学习。

植物标本包含着一个物种的大量信息,诸如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生态环境和物候期等,是植物分类和植物区系研究必不可少的科学依据,也是植物资源调查,开发利用和保护的重要资料。在自然界,植物的生长、发育,有它的季节性以及分布地区的局限性。为了不受季节或地区的限制,有效地进行学习交流和教学活动,也有必要采集和保存植物标本。

“没有植物标本,也就没有植物分类学”。由此可见,掌握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和保存的一整套工作方法,对植物学来讲,是极为重要的。 

植物标本因保存方式的不同可分许多种,有腊叶标本、液浸标本、浇制标本、玻片标本、果实和种子标本等。本次科考制作植物标本采用的是腊叶标本。

小营员们一回到晚上的植物课堂就开始兴奋起来,因为他们知道,今天他们每个人都可以亲手学习制作一份植物标本,标本还将有机会在上植以后的花展中集中展示!在植物专家老师们的带领下,营员们将白天辛苦采集到的植物一一取出,回忆它们的名字,辨认它们的特征,并学习它们的相关知识。小营员们领取到属于自己的植物后就是压制和干燥的过程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小营员们对它们进行了整形:对采到的标本根据有代表性、面积要小的原则作适当的修理和整枝,剪去多余密迭的枝叶,以免遮盖花果,影响观察;整形、修饰过的标本要及时挂上小标签,将标本逐个与报纸相互间隔,平铺在平板上,报纸与报纸之间铺上瓦楞纸,最后用板夹捆绑固定。制作标本的准备工作就完成啦!

在植物标本的制作过程中,营员们表示从不知植物标本对学习植物知识这么重要,更是从未想过一个小小的标本制作过程中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将植物标本烘干后,还需要取出标本并装订上台纸,由于烘干所需时间较长,最后的装订环节将回到上海后再进行,小营员们十分期待后续的制作学习,体验植物标本制作的全过程,可谓收获满满!

“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系列报道将持续推出!敬请期待!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本项目获上海市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编号:18dz2312200)与上海市徐汇区科普创新项目支持。


图文:李敏 审核:朱筱靓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