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武汉植物园植被考察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量:3051          字体:【

封面.JPG

2018年,上海植物园顺利开展“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组织数十位亲子家庭营员再探广袤原始丛林,科考山间特色动植物,考察当地风俗人文,感受自然的无穷魅力。这一站,我们来到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考察不同于上海植物园的特色植物,享受同属于大自然的植物乐趣。用植物分布调查和糖分测定实验开启了此程的科考之旅。

武汉植物园坐落于东湖之滨,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武汉植物园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围绕植物保育遗传学与遗传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水生植物生物学与内陆水环境健康、流域生态学与大型水利工程生态安全等学科领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武汉植物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在专业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对武汉植物园的植物展开了细致且深入的植被考察与学习:在展览温室,营员们认识了与恐龙同一时期的孑遗植物龙血树,形形色色的仙人掌,竹竿上有隆起的佛肚竹,初长成的核桃大小的菠萝蜜,高大的草本植物旅人蕉,气生根发达又名一帘幽梦的锦屏藤,曾用来做笔筒,现已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笔筒树等特色植物;在草药园,营员们学习了为何薄荷会散发香味,含羞草又为何会“害羞”等植物知识;在水生植物区,比较了荷花和睡莲的区别,近距离欣赏了王莲的霸气;在沉水植物区,更是透过展柜从侧面直观地观察了沉水植物的生长状态……

国家首个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也在武汉植物园内,它历经了猕猴桃育种专家们整整38年努力才建成,被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营员们也有幸进入该区域开展猕猴桃糖分测定实验学习。每位小营员亲手从苗圃中摘下了1-2枚猕猴桃,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入实验基地,用糖分测定仪对手中的猕猴桃进行了含糖量的测定。大家采摘到的果实还没有完全成熟,测出的结果普遍是3-5之间,而实验人员告诉大家,只有当猕猴桃的含糖量达到7及以上才能够符合采摘的标准。没想到,家里经常吃的猕猴桃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在里面,日常生活看似简单,其实有无数的知识与技术蕴含其中,等待着大家去发现、去了解、去学习。营员们带着新收获的知识满载而归,十分欣喜。



“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系列报道将持续推出!敬请期待!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本项目获上海市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编号:18dz2312200)与上海市徐汇区科普创新项目支持。


文/图:李敏 审核:朱筱靓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