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活动
“襄襄叶”和“艳艳红”不可兼得 ——石蒜的生存智慧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量:2655          字体:【

夏末秋初或秋分时节总也绕不开一种花——那就是此时开得如火如荼的石蒜。说起石蒜,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已被人们作为观赏植物栽培,但古人喜欢称其为金灯花(或金灯草),唐代女诗人薛涛曾这样描写它:“栏边不见襄襄叶, 砌下惟翻艳艳红。细视欲将何物比,晓霞初叠赤城宫。”形象地描述了石蒜开花时无叶陪衬的习性;南朝江淹更赞其“乃御秋风之独秀,值秋露之余芬。出万枝而更明,冠众葩而不群。既艳溢于时暮,方炤丽于霜分”,诗人对金灯傲于群芳,灿若烟霞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但石蒜真正为现代人熟知的却是它的别名——“彼岸花”(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现代人赋予了彼岸花太多不祥诡异的象征意义——离别、伤心和死亡。然而,石蒜表示这个黑锅它不背。石蒜的花叶不同期、秋分前后开花、喜欢生长在野外石缝边及林下阴凉处,这些生长习性是它对野外生存环境长期适应和选择的结果,平凡的石蒜其实有着不凡的生存智慧滴!

DSC_2449.JPG

石蒜Lycoris radiata又叫红花石蒜,是最常见、分布最广的一种石蒜,从植物学分类角度来看,石蒜属于单子叶植物纲石蒜科石蒜属多年生草本,具有类似于水仙、郁金香一样的有皮鳞茎,其鳞茎宽椭圆形或近圆球形,茎缩短为圆盘状的鳞茎盘,上面着生数层肉质膨大的鳞片。鳞茎皮褐色或黑褐色,起着保护整个鳞茎的作用。为什么要如此详细的介绍石蒜的鳞茎?因为它在石蒜整个生长、休眠期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展现它不凡生存智慧的物质能量贮藏系统。

DSC_2496.JPG

下面我们来探究下石蒜的生存智慧:

1. 生存智慧一——吃苦耐劳(耐干旱的生存机制)

石蒜包括石蒜属植物的肉质鳞茎具有很强的水分储存、调节、利用能力。石蒜属的鳞茎如遇短期缺水,鳞茎极容易长出新根,而且新根生长的速度很快,以便尽快寻找可利用的水分,如果出根后仍不能解决水分问题,石蒜属植物会通过舍弃最外层鳞片保存水分的方式来延续生命——枯死最外层鳞片,将最外层的水分和养分转移至内层,同时让枯死的最外层鳞片来保护内层鳞片,使鳞茎球尽量减少水分蒸发来度过恶劣环境,等待有利环境到来时再增殖,这种略带残酷的耐干旱生存机制让人不由对小小的石蒜心生敬畏。

DSC_3386.JPG

2. 生存智慧二——善假于物(充分利用大自然的光、温、水等生态因子)

石蒜属植物按出叶时间可分为秋出叶和春出叶两类。石蒜属于秋出叶类型,虽然叶期并不长,但其叶片的光合能力及对弱光的利用能力却很强,所以在适度遮荫的林下也能生长开花。石蒜属植物喜欢温和的温度,不喜太热和太冷的气候,全世界石蒜属植物主要分布在东亚的暖温带至亚热带地区,而我国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比如红花石蒜,它的生长季节集中在秋、冬、春三季,夏季高温季节以地下鳞茎的方式越夏。此外石蒜喜欢生长在略带遮荫的暖湿山坡,适度的光、温、水条件,保证了其叶芽和花芽的正常分化。总之,石蒜非常懂得善用大自然免费馈赠的“午餐”。

DSC_3399.JPG

3. 生存智慧三——环保达人(养分及碳水化合物的循环转移再利用)

石蒜在开花结果期间,需要大量消耗鳞茎内的营养,而花后的叶片生长期则需要将养分输送到叶片以用于生理生化等作用,当叶片枯萎时,养分再次回流至鳞茎,这种养分循环转移再利用的功能,称之为体内循环机制,这种机制在石蒜属植物中可是相当发达的哦!(呵呵,有没有觉得石蒜的鳞茎在整个养分转化过程中起着类似可充电电池的作用?)夏季6-7月,是石蒜的“休眠期”,此时正是石蒜地下鳞茎营养最大化的时候,也是它为秋天灿烂绽放、惊鸿一瞥的美积聚能量的关键时期。

虽然“襄襄叶”和“艳艳红”不可兼得,但这正是石蒜的生存智慧。

DSC_8231.JPG

“有月长灯在,无烟烬火同”,秋高气爽,正是赏花好时节,在上植单子叶植物区的开阔草坪上,就有这么一片“金灯”——红花石蒜,等着你来!

观赏季节:9月上中旬



文:ZHF 图:蓝风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