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酢浆草杂交欢乐多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量:2482          字体:【

今天,上植君特邀国内酢浆草专家@道道的球根,跟大家唠一唠酢浆草杂交的那些事。

1酢浆草的三型花柱.jpg

首先是选取酢浆草的母本,原则上可以任意选取自己偏好的品种作为母本。为避免自交,授粉前需要进行简单的防止自交处理。酢浆草有长、中、短三个不同的花柱类型,长花柱类型母本可以直接在花朵开放前剪去所有花瓣,中花柱类型在开放前同时剪去花瓣和最长端的花药,短花柱型母本开花前剪去花瓣和所有花药。剪去花瓣后的花朵不能吸引昆虫传粉,在没有剧烈晃动造成花粉散播的情况下这种最简单的处理方式可以有效地防止母本自交。

2简单去雄一定要在划分散落前进行.jpg

选取酢浆草的父本,原则上是与母本在基础构造方面类似的品种,比如有无茎杆、有无叶柄、小叶数量、种球着生方式和种球构造方式等。这些类似的品种意味着与父本杂交亲和的可能性比较高。预判父本亲和性的时候,一定要排除花朵的干扰,如花型、花色、柱头类型等,因为花朵性状通常不能判断亲本之间的亲缘关系。花朵性状的选择考虑的是育种目标,即希望获得的观赏性状。父本的选择首先要考虑亲和性,然后才能考虑育种目标的需求。如果有能力检索外文文献对准备杂交的亲本亲缘关系提前了解,会少走一些弯路。

3授粉.jpg

酢浆草的父母本要选取花朵开放的第一天进行授粉。由于母本在开放前剪去了所有花瓣,所以只要摘下父本的花朵,并扯掉花瓣,直接给母本柱头涂抹花粉就可以了。原则上授粉后需要进行防止花粉污染的套袋处理,但是酢浆草的花很小,不易处理,放置在扰动比较小的环境可以有效地防止花粉污染和母本自交。每个杂交组合做3-5朵花就可以,目标性不强的情况下不必重复多次。

经过长期试验,@道道的球根 和其他育种者发现了一些亲和性较高的杂交组合,比如ob类酢浆草所有品种之间、长发酢浆草所有品种之间、爪叶酢浆草大部分品种之间、纯橙纤茎&地狱红&酒红&三色&粉星&礼花&ciliaris&白纤细酢浆草这些种类之间。

4授粉后5-10天种荚膨大.jpg

授粉后的5-10天种荚膨大表示杂交成功,除少数种类外,酢浆草整体上结实率并不高,常常需要大量的杂交才能收取少量的种子。大部分杂交都会失败,种荚不发育是正常情况,重复杂交或者尝试其他亲本组合就好。种荚膨大后套袋,等待种子成熟收取种子。

5顽拗性种子成熟时通常科观察到明显裂开的两片子叶.jpg

酢浆草的种子分为两类,即顽拗性种子和非顽拗性种子。顽拗性种子需要立即播种,比如爪叶系、长发、纤细类、三色、地狱红、桃之辉等,这类种子较大,成熟时通常已经可以观察到明显裂开的两片子叶,需要立即播种,否则短时间类就会失活。而非顽拗性种子较细小,立即播种通常不会发芽,需要干燥存放到秋天播种,比如ob类、芙蓉类、丽花类。非顽拗性种子发芽通常较慢,需要40-70天左右,发芽前需要一直保持基质湿润。

6播种一周左右的顽拗性种子.jpg

7非顽拗性种子需干燥存放到秋天再播种.jpg

酢浆草的种子播种发芽后和常规种植管理的方法基本一致,从播种到开花需要2-3年的时间。次年夏季休眠,收取播种球,秋季再继续种植。随后,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对后代进行筛选、命名,这样就能拥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酢浆草品种啦!

8即将开花的ob杂交苗.jpg

对酢浆草杂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家里尝试起来了。培育出来的酢浆草新品种还可以由你随意命名,实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啊!

“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三届酢浆草品种展将于本周日(1月13日)闭幕,欢迎大家抓紧时间前来观赏!

文:道道、小熊猫 图:道道 审核:小熊猫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