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脉脉“含羞”静绽放
发布时间:2017-08-14          浏览量:2028          字体:【

八月过半,正值含羞草的花期,一个个粉扑状的 “圆脑袋”已纷纷探出,十分可爱。仔细观察下,你还会发现那些看似粉红的小花球其实只是花序,而它真正的花扎根花序之上,特别娇小。

含羞草.jpg

含羞草(Mimosa pudica),是豆科含羞草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状叶片2-4枚成手掌状排列,小叶矩圆形,头状花序淡红色,荚果扁形。原产热带美洲,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繁殖能力很强。

扑粉可爱的“圆脑袋”.jpg

提及含羞草,最广为人知的特征就是其叶子一旦受到外力触碰便会立即闭合,害羞得好似待字闺中的小姑娘一般。那么,含羞草究竟为何如此“娇羞”呢?答案在于含羞草叶柄基部的一个叫“叶枕”的结构。每当外界触碰造成的振动传递到叶枕时,其上半部分薄壁细胞内部的细胞液便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从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下半部薄壁细胞间隙仍然保持原来的膨压,引起小叶片的直立而导致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甚至于整个叶柄垂下来,活像个低头认错的孩子。但如果含羞草短时间内被“捉弄”的次数太过频繁,将导致细胞液流失而没有及时补充,也就不会产生任何反应。另外,遇上雨水滴答的天气,含羞草会以闭合叶片作为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而避免受到侵害。每当夜晚,含羞草还同人类一样,伴随“困意”,悄悄聚拢身段,闭合叶片、保持温度,低头“睡”去直至天明。

叶子遭到触碰后立即闭合.jpg

需要提醒的是,含羞草虽然表面看似柔弱娇羞,但其本身含有一种叫做含羞草碱的物质,如果长期近距离接触含羞草,会对人体造成些许的伤害,也因此不适宜作为室内植物栽培。

观赏花期:8-10月

观赏地点:2号门景点花境

(图文:葛卫佳审核:黄增艳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