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市花玉兰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量:2700          字体:【

白玉兰 (1).jpg

玉兰花朵很大,片片精巧,好似在晶莹的雪中浸过,显得那么高雅朴素,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再加上清香阵阵,沁人心脾,实为美化庭院之理想花型。“晨夕目赏白玉兰,暮年老区乃春时”,意思是若女性天天赏视白玉兰,嗅着浓郁的芳香,可人老童心,留住岁月,永驻青春。

白玉兰 (2).jpg

玉兰不但可以观赏也可以闻香,而且还流传着神话故事。传说很久以前,在海边深山里住着三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小妹叫黄玉兰,平时互相照顾,三姐妹非常和谐。有一天,三姐妹下山游玩,来到海边一个村庄,却发现村子里冷水秋烟,一片死寂,向村民们问讯后得知原因。原来是秦始皇在这里赶山填海,杀死了龙虾公主,龙王从此锁了盐库,派虾兵蟹将日夜看守,不让这里的人吃盐,导致了瘟疫发生。三姐妹十分同情村民,帮大家讨盐,遭到龙王多次拒绝,只得从看守盐仓的蟹将军入手,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虾兵蟹将,将盐库凿穿重新浸入海水中,救了村民。龙王知道后大怒,将三姐妹变成玉兰树,而三姐妹酿造的花香也变成了玉兰的香味,村民后来也用各种方式纪念她们。

红玉兰.jpg

这个玉兰花的传说非常感人,而另一个玉兰花的传说就非常气人。某山下有一个叫李四的人,他人丑家里穷,干活还算可以。有一天,李四跟着村民上山采草药,不小心跟丢了,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草地上全都是草药,正准备采草药,突然出现一个老翁,给了他一颗玉兰的种子,说种出来就可以满足一个愿望。李四随手将这颗种子带回家种在院子里,过了一段时间种子就生根发芽了,李四将信将疑许下愿望,希望自己有一个能干活、能够照顾自己的妻子。几天后,奇迹真的发生了,玉兰变成了李四想要的妻子。玉兰每天都细心照顾李四的生活,忙时下地耕作,闲时织布赚钱。李四后来成为某山下的大户人家,开始嫌弃玉兰不够漂亮,被村民传到县官耳朵里。县官邀请李四去家中做客,问清事情的详细经过,最后与李四达成协议:李四愿意用玉兰换一个美丽的妻子。玉兰知道后非常生气,跑到山上莫名的消失,李四变成原来的样子,县官也莫名的暴病而死,从此山中多了片美丽的玉兰。

红玉兰-2.jpg

故事很简单,也很唯美,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完美的向往,也可以看出玉兰的寓意之一:报恩德泽,高洁坚贞。

黄玉兰.jpg

黄玉兰-1.jpg

文:木言兰心 图:木言兰心、于小 审:宋垚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