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金盏银台,冰肌玉骨的水仙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量:3268          字体:【

在上海植物园的水杉大道下,水杉的红叶慢慢飘落一地,但水仙花却悄然开放了,其散发的清浅幽香,令游人流连忘返。

0EDA4DF83B7B79928A2C1E375AA713D2.png

水仙,学名:Narcissus tazetta var. chinenses,石蒜科水仙属,又被誉为“凌波仙子”。水仙花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深得人们的喜爱。我国民间亦有种植水仙以欢庆春节的传统。

家庭一般采用水养方式即可,若稍讲究,无需施肥,用清水供养30天左右即可开花,一盆清简的花却使家中满室生春。

此时上海植物园内盛开的水仙呈白瓣黄蕊,不同于春季绽放的欧洲水仙,中国水仙更显玉洁冰清且香远宜清,而欧洲水仙则大多无芳香。中国水仙的花型有单瓣和重瓣之分——单瓣者泾渭分明,曰金盏银台,一名酒杯水仙;重瓣者则繁复细腻,名玉玲珑,也叫做百叶水仙。水仙叶似翠带飘逸,纤尘不染;花若金盏银台,冰肌玉骨。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素洁高雅。

IMG_2942.JPG

水仙的名字由来还是有典故了,水仙的“仙”字最早其实为“鲜”,因其得水滋润而鲜活,“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近水生而得仙姿故后名为“水仙”。至于“凌波仙子”一名则来源于《洛神赋》:“凌波微步,罗袜生尘。”

IMG_2943.JPG

观赏地点:水杉大道、槭树园附近

最佳观赏时间:12月至次年1月

图文:吴伟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