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又一波含笑花笑开了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量:3638          字体:【

三月的尾巴,阳光灿烂,在美丽的上海植物园里,又一波沁人心脾的含笑花笑开了。

在继新含笑、广东含笑第一批开放的白色系含笑花之后,这一批含笑主要为淡黄色系列。

醉香含笑 (4).jpg

醉香含笑Michelia macclurei 花瓣细长,多为9片,初开淡黄色,完全绽放后慢慢变白色。原产于广东东、中南部、北部,海南和广西北部。越南北部也有分布。

峨眉含笑.jpg

峨眉含笑 Michelia wilsonii 花黄色,倒卵形或倒披针形,肉质,9-12片,产于四川中部、西部。

黄心夜合.jpg

黄心夜合Michelia martini花芳香,淡黄色,花被片6-8;芽、花梗、花蕾外面佛焰苞都密被褐色毛;原产于广东、广西、贵州、河南南部、湖北西部、湖南和四川中部和南部、云南东部,越南也有分布。

‘转转’含笑.jpg

‘转转’含笑 Michelia‘Zhuanzhuan’含笑杂交品种,花9瓣三轮,似兰花状,小而精致。

除了黄色系,还有一种红色系的含笑也绽放了——红花深山含笑。

红花深山含笑 (1).jpg

红花深山含笑 Michelia maudiae var. rubicund 于2007年春天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境内发现,后被发表定为深山含笑的一个变种,和深山含笑比,主要区别为花色和瓣数。深山含笑为白色花,一般为9瓣,红花深山含笑花色为白色晕染紫红色,花瓣5-9不等。

'云裳'含笑.jpg

在资源圃中,杂交品种‘云裳’含笑Michelia‘YunShang’也绽放了,花白色,碗型,8-9瓣。

目前,除了上面介绍的盛放的几种含笑,肉肉的香蕉气味的含笑花Michelia figo已经零星初绽,金黄色碗状的棕毛含笑Michelia fulva也是含苞待放,预计下周都将绽放。

上海植物园一直从事木兰类植物新优品种的选育工作,去年科研团队参加了“2020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立项答辩,申报“矮生类玉兰新优品种资源及繁殖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在此支持下,科研团队会更加努力选育和筛选观赏价值高的含笑品种,为我市增添更多芬芳的花木!

文/图:BYK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