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梅雨时节的紫荆“变”出三种果型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量:2269          字体:【

随着梅雨时节的降临,上海植物园又进入了“观果季”。那些在春天引人注目的紫荆,不但结出了一个个可爱的小果荚,更“变幻”出了三种各异的果型,令游客欣喜不已!

紫荆1.jpg

紫荆2.jpg

紫荆3.jpg

紫荆(Cercis chinensis),是豆科紫荆属的落叶灌木,原产于中国。紫荆喜光,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淹。其皮果木花皆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活血行气,消肿止痛之功效。紫荆是一种美丽的木本花卉植物,还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紫荆4.jpg

紫荆5.jpg

紫荆6.jpg

紫荆的果是典型的荚果,挂在枝梢,像一个个“小刀片”。若你在蔷薇园那一丛丛的紫荆中寻找,便会看到大部分的果荚是绿色的,但也有少部分果荚呈淡紫色,很不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呢?通过仔细观察,你便会发现:那些着淡紫色果荚的枝条的新梢和叶与紫荆的完全不同,其嫩枝、叶柄及叶两面均被浓密的短柔毛。据园艺专家介绍,长着淡紫色果的是短毛紫荆,是紫荆的一种变型;而紫荆的枝、叶柄及叶是无毛的,且十分光亮。在紫荆的东侧,还有一株紫荆的变型叫白花紫荆,其果与紫荆的基本类似,只是颜色似乎更绿一些,但嫩枝、叶柄、叶面又与短毛紫荆相似,也有柔毛,不过又比短毛紫荆稀疏一些。

这些微妙而又神奇的变化,令游客们不由感叹自然的伟大,“一种三型”的秘密,竟然都藏在了这些小小的紫荆果荚之中!

观赏地点:蔷薇园拱桥东侧

(图文:朱继军 审核:黄增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